盐城市亭湖区​“空中课堂”教学忙,为了孩子学习不打折!
2020-03-08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同学们,等式的两边同时除以一个数,等式能不能成立呢?今天这节课,我们继续探索等式的性质……”3月6日下午,盐城市学科带头人、亭湖新区实验学校副校长、五年级数学老师张晓霞,正对着电脑忙着录制网课,她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录制讲解视频,掌握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让全区中小学生可以在家通过手机、电脑以及有线电视等设备在‘空中课堂’学习。”

亭湖新区实验小学张晓霞校长在上网课

为做好疫情期间亭湖区中小学生延迟开学在线学习的指导、服务工作,区教育局制订了《关于做好防疫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学校根据“指导意见”,克服困难,积极主动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确保该区各学校线上学习服务正常有序、优质高效,做到“一个不能少,一课不能差”。

连日来,亭湖区各学校老师们利用班级QQ群为学生在家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课程资源、空中课堂、学习管理指导等学习服务,并开展线上解疑,督促与陪伴学生进行网络自主学习,开通远程指导、视频沟通、电话交流等多种渠道为本班学生答疑解惑,同时,认真记录与学生交流的情况,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安全在家学”。

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陈晶晶老师在备网课

解放路实验学校陈晶晶老师为了保证课程质量熬夜加班,一遍又一遍地完善课件,一次又一次地磨课演课,目的就是为了线上课程更加完美;亭湖区实验小学张帆老师通过直播对当天的作业进行细致的讲解,然后发在家长群里,指导每个学生进行自学;盐城市第八中学第一时间搭建直播教学平台,组建了1个直播教师群、3个直播年级部门群、13个直播班级群,所有任课老师变身成“主播”,对着镜头进行讲课,和本班学生进行网上面对面的教学;亭湖新区实验学校九年级历史组周雯老师进行“空中课堂”直播,就寒假作业结合中考命题趋势进行了综合讲评。物理组徐仁福老师时时关注学生,进行视频沟通、在线答疑、及时反馈。体育组仇照春老师在家里给学生进行线上体育动作示范……

亭湖区实验小学张帆老师在网上答疑

一个不能少——线上教育教学服务突出对全体学生的关爱,把温暖送到每一个学生家庭。对于网络条件相对不足的农村学校学生和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该区通过发动家长购置智能手机、帮助安装有线电视、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

盐城亭湖新区实验学校周雯老师在上网课

亭湖区方向小学的线上教学,线上辅导一刻没有停息。在要求学生参加在线课堂学习后,该校校长董珺芬知道,这所村小尽管只有20几个学生,但肯定有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的条件。当即逐一打电话给家长,当得知四年级有一位学生家里没有智能手机,更谈不上电脑时,董珺芬立马把家里刚换下来的智能手机给她送了去,帮她开通了微信,下载了语音学习系统。另外,四年级小雪的姐弟都在小学读书,家庭情况非常特殊,一家几个人共用一部手机,爸爸又要上班,董珺芬从朋友和亲戚那里找了两部手机送到了姐弟俩的手上,帮他们下载、注册,教会他们使用平台学习。目前,方向小学的孩子们个个都在学习,一课没有停。

盐城市亭湖区方向小学董珺芬校长给农村的孩子送智能手机时顺便辅导作业

一课不能差——在亭湖,不仅要保证线上教学内容的数量,更要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此,我区细化课程安排,完善督导评估,积极组织区内骨干教师参与录制视频课,对学生进行学科文化知识、艺体技能、心理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指导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同时开设家庭教育方法指导课,形成了家校联动的合力。

通讯员蔡艳倪同龄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施广权

标签:老师;学习;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