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用活用好资源 “促就业”落地生效
2022-08-25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2年,高校毕业生再创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就业,高校书记校长的日程表上随之多了一项任务——访企拓岗促就业。即日起,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与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手推出“就业先锋行•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系列报道,看江苏各高校如何为学生“职”引未来。

“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与就业推荐,帮我实现职业梦!”今年6月,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顾沈斌同学与苏州轨道交通运营一分公司顺利签约,找到心仪工作的他第一时间向母校表达了感谢。

顾沈斌同学的求职事例,只是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招聘推迟、笔试取消、用人需求下降,给高校学毕业生就业带来挑战。对此,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制定年度访企拓岗工作任务并进行细化分解,确定了党政领导挂钩帮扶、各学院担当主责、毕业班辅导员充分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深入企业,拓展岗位。学校充分用好董事单位企业、校友企业、区域产业资源优势,通过“走出去”的方式,主动走访用人单位,开展社会需求调查,跟进毕业生就业状况,深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大力开拓高质量毕业生就业市场。今年4月以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队走访了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10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及大型国有企业,共计拓展优质就业岗位达2000余个,助力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同时,也服务了制造业企业的招才引智需求。

借力“云端”,精准分类。学校创新疫情常态化下的就业服务方式、积极搭建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双选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本年度,学校在做好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分层分类组织专场校园招聘会,共举办董事单位网络专场招聘会、校友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及各二级学院分专业专场招网络聘会10余场,提供岗位2500余个,有效推动了企业与学生需求的精准对接,提高了学生求职成功率。

精准指导,暖心帮扶。一是针对学校特色和毕业生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组织开展了12场职业素养提升网络直播课,吸引近2000名学生参与。二是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校企就创业品牌“星”基地,建立学生见习企业信息资源库,打造生涯规划“一生一策”分层分类指导新体系,推动形成了企业与学生深度互动的就业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就业”模式,着力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区学生群等多渠道向学生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四是对少数暂时不能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建立待就业学生信息库,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定向指导,辅导员跟踪服务,帮助其认清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的同时,及时向他们推送用人单位的动态和相关需求,帮助他们及时找到心仪的工作。

名企“订单班”蹚新路,就业质量促提升。学校先后与多家知名企业深入开展名企“订单班”项目,为企业定制人才,打通学校与产业需求“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学校服务行业产业能力与学生就业工作质量双提升。近年来,校企双方不仅在专业建设、师资配备等方面展开了更为密切合作,还积极策划“企业文化教育进入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创设良好的企业文化教育环境,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企业的社会价值、提升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校企人才输出方面的合作成效得到了显著提升。本年度,学校与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订单班学生录用率达90%,是学校联手企业力促毕业生高质量精准就业的成功典范。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应海表示,疫情是检验学校管理和服务学生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用活、用好各方资源,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记者 李艳玲)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