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要闻

悦读思享 智慧育人 ——淮文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行教师读书分享活动

时间:2020-10-31 13: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一束花,两张桌子,三把椅子,四五个好友,六本书……伴着悦耳的音乐,沐浴柔和的灯光,谈谈教育理想,聊聊读书感悟,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是一场智慧的碰撞。10月29日上午,以“悦读思享 智慧育人”为主题的教师读书活动在报告厅举行。小学部所有语文、英语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8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就最近所读的一本书展开交流分享,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陈微蓉老师从“一本好书”、“读与学”两方面畅谈《孤独的小螃蟹》。她将此书与二年级的课文《一封信》和《玲玲的画》巧妙地相结合,把在书中学到的阅读技巧、领悟作者的情感的方式运用到这两篇课文的教学中来,真正做到将所读与所教相结合。“小螃蟹躲在他的泥洞里,很伤心地看着自己……” 陈微蓉老师动情地讲着《一只大钳子》的故事。

  谷丹丹老师的交流分享形式多样,集“介绍书目、谈读书感受、学生课堂演示、观看《Family》公益短片、师生共演绘本”于一体,将三年级跟上兔子第一季《This is my family》这本书完整地呈现出来。师生流利的英语口语、趣味横生的演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让我们牵起学生的手,做那个读书给学生听的‘大人’。”王悦老师紧紧牵着孩子的手,用坚定的声音向所有老师发出呼吁。王老师给大家分享的书是《和大人一起读》,她声情并茂地告诉大家:“一年级是培养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年级老师是通过‘和大人一起读’、‘和老师一起读’的方式鼓励学生多读书,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曹云老师深入挖掘绘本《Can I play with you?》,为大家带来一次有深度、有广度、有内涵的主题为《缤fun英语 快乐阅读》的交流分享。她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展开分析,认为绘本教学要做到以下几点:1.认真教研,助力课内导读;2.放眼未来,助力持续阅读;3.缤fun活动,助力快乐阅读。她深刻的认知与完美的呈现,为英语老师的绘本教学指明了方向。

  陈雨嘉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本引发人深深思考的书——《爱的教育》。她言简意赅地对书的内容进行了分析,并对这本书所折射出的教育理念进行了剖析,她说:“我觉得这本书不光学生要读,老师和家长也应该读一读。”

  王红老师从《稻草人》这本书的“结构、时代背景、童话的特点、与三年级语文的联系”展开,深入挖掘童话的特点及童话是怎样塑造人物形象的。王老师还用童趣的语言为大家读了童话故事《百灵鸟找工作》。

  徐卉卉老师和张莉老师则通过绘本《Welcome to Chicago》发表他们对英语教学的见解。她们认为英语教学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学习朗读,享受朗读。于是,他们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自发自觉地去体会朗读英语之美,深受学生喜爱。

  陈颖老师一袭汉服,带着我们穿越到远古时代,探寻《中国神话传说》。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曼妙的舞姿,陈老师和学生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女娲补天》的故事。纤细的手臂一扬一落,轻柔的话语溢满耳朵,低眉俯首地带着我们走进神话故事。

  一次分享就是一次心路历程。愿我们继续徜徉于书的海洋中,真正做到“读”有所思,“思”有所用,“用”有所得,做一个有智慧的书香教师。

标签:
责任编辑:梅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