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双高”建设中的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0-05-29 1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在论坛上以《“双高”建设中的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探索》作了主题演讲。

杨建新书记对“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这个课题有着非常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他从“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的基本动因”谈起,层层递进,对“应用技术导向专业集群的重新架构”以及“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做了详细地阐述。杨建新书记介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学院构建了应用技术价值导向的新商科教育教学体系,“素能并举、四能递进”的新商科教育教学一体化集成建设被列入“双高”重点建设项目;学院形成了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的新商科教学改革模式,创新“产教一体化”培养新商科人才新路径,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推进了应用技术创新转化为核心的师生能力水平双提升,学校于2019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荣膺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

>>以下为杨建新演讲全文: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双高”建设中的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探索》。主要讲四个方面内容:

一、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的基本动因

(一)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应用技术导向教学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构想,要求全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的商业模式与生态催生商科教育的变革重塑,亟待打造适应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时代需要的“新商科”,以提升学生应用技术能力为核心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改革势在必行。我们据此重点发展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数字营销、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云财务、物联网技术等专业方向。

(二)跨界融合新岗位倒逼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之间跨界深度融合明显加速,行业界限趋于模糊,聚焦数字商业新业态衍生出来的新职业、新岗位,坚持以商业数字化、数字商业化应用为导向,重塑商科教育理念、目标定位、组织形式、课程体系等成为关键。为适应商业与艺术、商业与文化融合趋势,我们大力发展数字媒体技术、商业展示设计、建筑智能技术等专业。

(三)“三教”改革新政策指引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

无锡商院在“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为支点的闭环式教学活动体系中全面确立“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企业需要直接对接”的价值导向,积极践行以服务企业实际岗位应用为导向的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融合培养。

二、应用技术导向专业集群的重新架构

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应用技术导向,紧密对接数字商业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强化产业需求驱动、校企高效对接、要素集成建设,突出商业转型、技术赋能、艺术呈现、工商融合,在“一体两翼”专业群架构基础上,重构了以数字营销专业群为龙头、互联网+会计金融专业群、旅游管理专业群为骨干、数字商业技术专业群为支撑、商业设计与传播专业群为特色的“商业+技术+艺术”三维融合的新商科专业集群,重设新商科人才培养目标,重构新商科教育教学体系,重建新商科双师队伍,重塑新商科人才培养生态,为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的实施路径

(一)试水现代学徒制,探索基于职教集团的商贸类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基于职教集团的现代学徒制“五定”(定主体、定协议、定要素、定权益、定流程)协同、实岗育人模式,推进符合现代学徒制教学需求的数字资源、教学场景建设。

基于新商科人才培养规律和合作企业经营特点,学校和企业共同设计了“渐进式”教学组织模式(学生入学后的前三个学期以学校教育为主,合作企业每学期通过植入部分企业课程参与人才培养;后三个学期以企业培训和师傅培养为主,学校通过完成部分实训课程参与人才培养)。“渐进式”教学组织形式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功培养深受企业欢迎的现代学徒2800余名。

(二)创新艺术工坊式教学,探索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融合培养新路径

学校积极挖掘地方文化艺术资源,设立“无锡传统文化设计人才培养基地”、“传统文化技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大师领衔、跨界合作的“校园传帮带”模式,探索出一条专业技能与文化素养融合培养之路。

例如,学校以惠山泥人国家级非遗项目为载体,探索“非遗大师特色工作坊”等教学模式,将工坊建设融入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将非遗文化传承与专业技能培养有机结合,有力地提升了艺术设计专业群整体教学水平和新商科人才培养能力。学校现已建成喻湘涟大师(泥塑)工作室、“锡韵”工作坊等7个技能大师工作坊(室),其中亚太手工艺大师喻湘涟泥塑艺术工作室,入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实施项目实战式教学,探索专业技能与双创能力融合培养新载体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新商科人才特质,立足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以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为路径,系统构建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学校在国内同类专业中首创餐饮创业实训课程,开设“天天美味”等实体,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创建、生产、销售全过程。2018年,旅游管理学院陈浩同学返乡创业,作为高职学生唯一代表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烹调工艺与营养、西餐工艺、中西面点等餐饮类、旅游管理类专业广受考生追捧。

(四)推广书证融通式教学,探索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融合培养新模式

学校以入选1+X首批试点院校为契机,积极推广书证融通式教学,探索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已有7个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的二级学院覆盖率超过70%, 800名学生完成考证。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界面设计、BIM等最新技术融入人才培养,有效地确立了专业建设的先进性。

(五)推进双语双标式教学,探索专业国际化人才融合培养新途径

学校主动引进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打造国际化师资团队,培养具有双语授课能力的高水平教师,实现专业核心课程的双语授课,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双语资源库。引入国际职业资格认证,并围绕国际职业资格要求打造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输出新商科职业标准,提高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认可度。国际化办学探索出“创建海外培训中心——招收海外留学生——创办海外大学”“三步走” 的海外办学新途径。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四、无锡商院应用技术导向教学改革成效

(一)构建了应用技术价值导向的新商科教育教学体系。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结合数字商业岗位特色与职业需求,形成素能并举、四能(新商业基础通用能力、新商业专业核心能力、新商业跨界复合能力、新商业拓展开发能力)递进的新商科教育教学体系,以“思想+人文+商业+创新”为重点推动公共基础通用能力建设、以“商业+技术+艺术”为特征加快专业核心能力建设、以“跨界融合”为核心推进群内专业共享教学能力建设、以“创新+创业”为导向促进群间共享教学能力建设。“素能并举、四能递进”的新商科教育教学一体化集成建设被列入“双高”重点建设项目。

(二)形成了应用技术特色鲜明的新商科教学改革模式。学校聚焦新商科人才培养特质,推进专业技术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精神、工匠精神、数字素养融合培养,创新“产教一体化”培养新商科人才新路径,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

(三)推进了应用技术创新转化为核心的师生能力水平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主持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500余项,3次位居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数第1名。学校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一所在海外创办首个独立建制应用技术本科大学——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致力于校企合作培养“一带一路”应用技术人才,学校于2019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荣膺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

未来,学校将持续推进应用技术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更好地服务新商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数字商业快速发展,更好地促进江苏“六个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