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殷海芳:聚焦智能制造 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0-05-29 1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殷海芳在论坛上以《聚焦智能制造 培育时代新人》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殷海芳

殷院长表示,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苏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专业强、人才强、科技强、技能强”成为新时期学校的新形象。作为苏州市属公办院校,依托苏州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殷院长在演讲中对学院的发展做了全面介绍,她表示,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势专业集中,智能制造专业群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学校博士人才集聚,实现了省级教学、科技、哲社团队全覆盖。学校立体化推进教学改革,实现了产教融合集中,校企合作育人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全面发力,实施了学生“666”综合素养大提升。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 97.48%, 毕业生中89.00%在江苏就业,97.07%在长江经济带就业,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殷院长表示,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仅要做智能制造专业的“领跑者”、中小企业升级的“助推者”,还做技能人才培养的“改革者”。


>>以下为殷海芳副院长演讲全文: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工业城市——苏州,学校前身为1946年成立的“省立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现有专业37个、学生8000名、教职工500名,是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苏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专业强、人才强、科技强、技能强”成为新时期学校的新形象。

学校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秉承“向阳而生、精工笃行”校训和“我在乎你”学院精神,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作为苏州市属公办院校,依托苏州地方经济的蓬勃发展,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优势专业集中:智能制造专业群实力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学校坐落在“中国制造2025”首批国家级示范区核心城市——苏州,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五年来,学校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智能产品开发、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新专业7个,智能制造类专业占比达到4/5,专业领域高度集中,发展优势突显。学校拥有2个央财重点建设专业、1个全国装备制造示范专业和6个全国骨干专业,1个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5个高水平骨干专业、3个重点建设专业群和4个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央财实训基地和2个省产教融合实训平台。2017年,学校获评 “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获评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数控技术专业评为省高校品牌专业,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等5个专业进入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行列。学校连续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二、博士人才集聚:省级教学、科技、哲社团队全覆盖

学校教师中博士占比例达22%,位居全省高职前列。其中61名博士在智能制造类专业任教,人才高度集聚,群体效应突显。2016年工业机器人与材料表面处理科技团队获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017年智能成套装备科技团队获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数控技术教学团队获得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开发研究团队获得省高校哲社创新团队。人才领军者涌现:学校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国家技能大师2人,拥有省教学名师、省“双创人才”、省“333工程”和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30余名,先后获评省高校教学、科技、哲社团队共9个,获国家自科基金、江苏省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位居全省前列。

三、产教融合集中:校企合作育人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立体化推进教学改革,“五重构、五典型、五融合”的教学改革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行业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共8项。学校建有25个企业学院,荣获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育人优秀职业院校。2018年,创元学院获评“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博世学徒班”入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智能控制技术资源库”入选国家资源库,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技能人才集萃:毕业设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成果屡获一等奖

。学校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众创空间”、省劳模工作室和技能训练中心等20余个。2018年,学院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近三年,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一等奖数量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3名;全国“挑战杯”奖项10项,全省毕业设计评优一等奖数位居全省第3名。仅2015—2017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等各类竞赛奖项448项,其中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20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1项。学校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和技能大赛“先进学校”荣誉。

五、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学生“666”综合素养大提升

主打“六个一”学生成长计划,指导每位学生接受一期党校教育,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培养一个兴趣特长,担任一任学生干部,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每周一次与亲人的深度交流,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主推“六个一”学生成才计划,指导每位学生明确一个技能方向、选定一个技能导师、参加一项技能竞赛、加入一个创新团队、完成一项企业课题、取得一项专业成果,多层次培育学生核心技能。主攻学生“6S”素养提升计划,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的“6S”培养要求贯穿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融会匠心之精益求精,立体化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2019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 97.48%, 毕业生中89.00%在江苏就业,97.07%在长江经济带就业,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国家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和苏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促进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要求,深化产教融合、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目标定位有三:

一是做智能制造专业的“领跑者”。应对“工业4.0”挑战,对接苏州先进制造业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围绕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服务,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

二是做中小企业升级的“助推者”。深化产教融合,联合行业企业建设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创新中心,校企共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平台,校企共培教育教学、科技研发、技术服务师资团队,建设助推中小企业技术进步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平台。

三是做技能人才培养的“改革者”。坚持德技并修,大力推进“大类培养、定向培训”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广泛开展智能制造领域职业培训,培养“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技术技能人才,建设适应中国制造2025的工匠培育高地。

有幸坐落于苏州办学,有幸是一所工科类院校,有幸是一所职业院校,在我校的办学实践中,地域优势、专业优势、职业院校的优势和全体职教人的拼搏,叠加为综合的人才培养招生就业进出两旺的良性循环优势,进而转化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大优势和不竭动力。

标签: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