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晓刚:双元制教育擦亮职业教育品牌

时间:2020-05-29 20: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晓刚在论坛上以《双元制教育擦亮职业教育品牌》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周晓刚院长介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苏沪交界的太仓市,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最核心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是远近闻名的“德企之乡”,被国家商务部、德国经济部授予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所以学校依托产业优势,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实践,培养大批现代制造业急需的工匠人才,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晓刚院长表示,健雄学院双元制教育的本土化实践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建立政府主导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健全多层次应用型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建立双元制教育人才培养地方标准。通过15年本土化实践,健雄学院产教融合弹奏最美和谐曲,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以下为周晓刚演讲全文:

5月14日,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举行,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教育人才培养指南》正式发布,英文、德文版也将同步上线,与会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职教界专家对这一成果的发布充分肯定。这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借鉴德国双元制,十五年持续不断进行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新的成果,是职业教育在标准化领域的首次探索,也是标准化工作向职业教育领域拓展的尝试,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苏沪交界的太仓市,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最核心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是远近闻名的“德企之乡”,被国家商务部、德国经济部授予中德企业合作基地,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所以学校依托产业优势,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积极推进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实践,培养大批现代制造业急需的工匠人才,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健雄学院双元制教育的本土化实践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政府主导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机制

为支撑德企在太仓发展的人才需求,2007年,太仓市委市政府、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健雄学院和当地德国企业共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德培训中心”,对接中小型德资企业共同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按照德国职业培训标准和德资企业现场管理要求,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开展全方位的培训,通过考核后授予德国职业资格证书,打造了企业与学校共同培养工匠人才不可或缺的“中间站”。世界500强企业舍弗勒(中国)公司把自己的培训中心搬进健雄学院,与中德培训中心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信息共通。为统筹区域校企资源,促进双元制教育发展,学校推动太仓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双元制”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太仓市对德合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试行)》等政策措施,设立了2000万双元制教育基金,用于补贴企业建设培训中心、补贴双元制培训机构学徒培养成本。

二是健全多层次应用型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

为适应德资企业对高端应用型人才需求,2014年健雄学院引进德国“TWO IN ONE ”模式(校企二合一),健雄学院、舍弗勒公司和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三方开展国内首个双元制应用本科试点,为德企定向培养30余名应用工程师;2017年又联合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太仓高新技术开发区、德国巴符州双元制大学等启动“中德双元制应用本科”项目,首批20余名大二学生已提前进入德资企业跟着师傅现场学习,构建了大专到本科层次的双元制培养体系,对接区域发展的产业链、教育链和人才链。

三是建立双元制教育人才培养地方标准

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双元制本土化体系,为了更好地推动双元制本土化示范和推广,学校2015年启动标准化建设,用标准增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用标准规范企业校企合作基本路径。2017年确定以《双元制职业教育培养指南》为标准化试点,2019年《双元制职业教育培养指南》获苏州市场监管局地方标准项目立项,2020年正式发布。标准的出台为职业院校开展双元制教育提供技术路径,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提供实践依据,为政府支持双元制教育提供评价标准,为长三角技术技能人才开发和互通共认提供“苏州标准”,为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健雄方案”。

健雄学院双元制教育十五年本土化实践取得显著成效,产教融合弹奏最美和谐曲,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一是企业参与面显著扩大。双元制教育植根企业土壤,深受企业欢迎,参与合作育人的企业由最初的2家德资企业拓展到当地大部分德资企业,如今太仓已建立12个跨企业培训中心,年培训工匠人才3000多人。同时双元制模式逐渐被民营企业认可和接受,民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目前,太仓全市合作办学企业超过300家。

二是教育吸引力不断增强。通过双元制校企共同培养,学生不但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技能,还培养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学生在校期间通过AHK组织的考试,获得德国A H K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学生还获得德国Meister大师证。学生毕业后大部分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生产经理,中德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张江辉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太仓中心录用,2020年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三是地方贡献度逐步提高。全球弹簧生产的“隐形冠军”克恩-里伯斯公司是1993年第一家落户太仓的德资企业,其总裁斯坦姆博士考察太仓时曾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可以从德国或北京、上海聘请,而稳定的具有良好素质的高技能人才只有靠当地培养。”双元制教育助推企业产业发展,成为地方招商引资的一张城市名片,吸引了德资企业扎堆落户,至今太仓集聚德企320多家,成为目前国内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最好的区域,塑造了李克强总理点赞的“中德创新合作高地”。学校依托中德双元制培训平台,面向城乡居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每年2万多人次,促进了就业创业和富民增收。2019年太仓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8204元、35197元,连续多年荣登“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首。

健雄学院双元制实践经历了从借鉴德国双元制,到双元制本土化创新,再到双元制本土化示范和推广的发展历程,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成果。《“定岗双元”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实践》获得教育部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构建“四轮驱动”政产学研平台,探索“五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径》获得江苏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2月,成立AHK中德双元制教育示范推广基地,开展双元制示范推广工作,目前双元制本土化模式辐射推广到20个省市300余家院校及企业。2015年10月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共同成立AHK德国双元制教育联盟,健雄学院被确定为永久会长单位。2019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在苏州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参观考察健雄学院双元制教育,高度评价政行企校“四轮驱动”产教融合以及工匠培养中渗透“德国元素”的成功做法。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多次聚焦学院双元制教育,擦亮了职业教育品牌。

标签: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