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凝心聚力创卓越,砥砺奋进再启航

时间:2020-05-29 21: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以《凝心聚力创卓越,砥砺奋进再启航》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在江苏航运企业中,60%以上的船长、轮机长为学院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劳模、金牌船长等国际卓越海员典范,成为全国航海高职教育的标杆。袁卫国书记介绍了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在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绩。学院不仅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和交通运输部示范性高职院校,而且还是全国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

袁卫国书记表示,成绩的取得代表过去,美好的前景还在未来。他对学院未来如何发展有着完整而清晰的规划,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二是面向国家战略,优化重点专业群建设布局;三是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四是实施“三教”改革,构建职教课堂新生态;五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群;六是强化教学资源建设,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七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以下为袁卫国书记演讲全文:

近年来,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服务“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在江苏省教育厅、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院校和各位领导、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学院顺利成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和交通运输部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在江苏航运企业中,60%以上的船长、轮机长为学院毕业生,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劳模、金牌船长等国际卓越海员典范,成为全国航海高职教育的标杆。

学院牵头建设了“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牵头编制了5门全国高职航海类专业教学标准,是全国唯一在2014、2018年连续2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交通类高职院校,学院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和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50强。

学院拥有13个省市级科技服务平台,多次主持起草国家行业制度和标准,多次参加南北极科考、南海岛礁建设、亚丁湾护航,多次参与了苏通大桥、沪通铁路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的技术攻关,学院多次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2017年经交通行指委批准,学院牵头组建了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率先与新加坡、缅甸等国外行业企业共建“中新国际(南通)海事培训中心”和“缅甸海事培训中心”,开创中外合作培养国际航海高级人才的先河,学院多次被评为全国高职国际影响力50强。

成绩的取得代表过去,美好的前景还在未来。下一步,学院将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面对职业教育大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长三角一体化”、“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全面加强校企合作、强力推进产教融合,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南针,以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为压舱石,以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国际航海人才为风向标,建成“江苏卓越、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卓越人才培养、技术技能积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示范基地。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树立科学的高等教育职能观和科学的人才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专业群内的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扎实推进“三全”育人。

二是面向国家战略,优化重点专业群建设布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对接江苏省重点扶持的海洋运输、船舶制造、港航服务、现代物流等四大产业,充分发挥我院海洋运输专业的特色优势,服务造船、用船、管船、港口、航道、物流海洋运输产业链,重点建设航海技术专业群、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港口航道专业群和现代物流等专业群,以重点专业群带动全院各专业建设,促进多专业协调发展,夯实办学基础,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三是推进产教融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点建设产业学院,打造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试验区”,推动专业与产业升级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深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1+X”证书和学分银行试点。推行“岗·课·证”相融通的课程模式、教·学·练·做”一体化教学模式、“课程考核+技能认证”的考核模式,注重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和学生职业素养、工匠精神的培育,将竞赛机制引入教育教学过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形成教师练技能、课堂教技能、学生赛技能的良好职业教育氛围。

四是实施“三教”改革,构建职教课堂新生态。校企合作开发全面反映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和新商业形态的省级重点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新型活页式教材。顺应知识来源多样化和学生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基于课程教学资源和教材建设成果,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法改革,根据教学内容和学情设计个性化教法,推动课堂革命,构建学习新生态。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建立“四有”好教师培养机制,培育“双带头人”;实施素质培养和大国工匠工程,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建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金牌船长(轮机长)工作室”聘请“省级大国工匠”、产业教授,打造高水平结构化的双师团队。选派科研团队、骨干教师到国外院校或企业进行访学研修、交流、考察,打造高水平跨境混编的双语教学团队。实施“青蓝工程”、博士和名师培养工程,打造宽基础、厚专业、能拓展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五是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群。为强化职业技能培养,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新建和开展已建校内实训资源整合与调整优化工作,不断完善实训室运行机制,构建现代航运技术实训基地、城市轨道实训基地、智慧港航一体化仿真实训中心、船舶动力装置实训基地、汽车实训基地、船舶海工综合实训基地、航空实训基地;物流实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家纺实训基地、焊接等实训基地,创新开放共享的运营模式,建成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群。

六是强化教学资源建设,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持续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十四五”期间,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重点教材为目标,将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建成集教学内容、视频教学、教学参考资料、课外习题库等一体的在线开放课程;推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开发与建设,提升学院教育信息化水平。

七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依托中新(南通)国际海事培训中心等跨境校企共同体,引进国外优质资源,扎根本土开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资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参与建设国际海事组织示范课程,参与编制国际海事组织大会提案。依托“跨境校企共同体”,合作共建“丝路方舟”鲁班工坊,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举办或协办国际性会,邀请国外院校知名教授来校交流,拓展留学生专业和留学生人数,开展学生国际互访,培养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教师。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院将在优秀国家骨干高职院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抢抓新机遇,积聚新能量,寻求新突破,砥砺奋进创卓越,开拓创新再启航。

标签: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