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画好江苏职教圈内和圈外同心圆

时间:2020-05-29 2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在论坛上分享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双高建设思路。

王钧铭书记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到会的学校都是江苏的高水平院校,肩负着引领江苏高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同时,处在“双高时代”,江苏被整个职教圈赋予了向高峰挺进的期待。如何画好江苏职教圈内和圈外这个同心圆,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王钧铭书记介绍,2019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B档建设单位,在进入了高职“国家队”的同时,也意味着将承担更高的发展要求。学校确立了双高建设的十大工程,争取到2023年,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合作、服务水平,治理水平,智慧校园、国际交流等10个方面达到国内高职院校中的一流水平。此外,学校聚力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创建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教师创新团队,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动能,统筹“双高建设”特色发展,带动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王钧铭书记演讲全文:

很荣幸与大家相聚在江苏海事学院,共话现代高职发展。今天是个“高峰”论坛,我想,至少包含两层寓意,一是在座都是江苏的高水平院校,肩负着引领江苏高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二是处在“双高时代”,江苏更被整个职教圈赋予了向高峰挺进的期待。如何画好江苏职教圈内和圈外这个同心圆,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共同分享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双高建设思路。 一、一、学校办学情况介绍

常信院58年的建校历史,为高水平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始终秉承“立足信息产业,培养信息人才,服务信息社会”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信息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方向,在培养了一大批服务信息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也取得了很多标志性的成果,包括三个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主持两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国家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等等;学校还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等;另外学校还是中国软件产教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执行秘书处单位、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长三角地区软件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目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约12,300名,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约50%在常州、75%在江苏、90%在长三角地区,可以说走出了一条行业院校“服务地方、特色发展”之路。

二、学校双高建设思路

去年,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B档建设单位,在进入了高职“国家队”的同时,也意味着将承担更高的发展要求。围绕“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总体要求,我们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广泛的讨论,确立了双高建设思路与总体目标,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人才培养中心任务,重点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和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以制度创新、高水平结构化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为支撑,全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信息技术技能人才,全面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信息特征、常信风格、有效支撑制造强国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确立了双高建设的十大工程就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打造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打造高水平教师建设五大工程、打造校企协同长效机制、打造两化融合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打造现代职教治理体系、打造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标杆和打造中南合作教育国际化品牌。争取到2023年,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校企合作、服务水平,治理水平,智慧校园、国际交流等10个方面达到国内高职院校中的一流水平。

三、聚力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

我们双高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学校的各个专业集中向工业互联网转型。职业教育强调就业导向。人才供需关系是影响就业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江苏有5所信息类高职院校,并且几乎所有的高职院校都有信息类专业,同质竞争非常严重。江苏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连续多年高速发展,江苏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因此我们把学校总的专业方向聚焦在工业互联网,既规避了同类院校之间的竞争,又符合江苏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

聚力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4件事。

一是建设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按照工业互联网的“物理系统+网络+平台+安全+应用”体系架构,优化整合现有专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依托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扎实推进中兴ICT基地、阿里云大数据学院、科大讯飞工程中心、航天云网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常州中心等协同育人;探索形成“职业情境、实践主导、融合创新”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

二是创建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平台,整合我校的信息产业园、国家级实训基地、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常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平台,按照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与服务、技术研发与创新、技术技能训练的逻辑主线,打造综合化的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服务区域两化融合人才培养,服务区域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服务区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教师创新团队,引进一批在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较大影响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技能大师,同时系统提升教师工业互联网领域实践项目研发、技术革新等能力,建成一批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工业互联网教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

四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动能,发挥中国软件产教联盟、长三角软件职教集团作用,牵头组建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成立常信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研究院、江苏省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工程研究中等高端平台,通过联合政行校企多方力量,打造成区域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智库。最后,通过这四个主力抓手,统筹“双高建设”特色发展,带动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

标签: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