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让高质量学生成为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代言人

时间:2020-05-30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访升在论坛上以《让高质量学生成为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代言人》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吴校长介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践行“惟实惟新、至善至美”教育理想,政行校企协同培养品格高尚、技艺高超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双高三型”卓越技术技能人才,打造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教师安心,让社会称心的家校企命运共同体。吴校长表示,产教融合机制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途径,产教融合深度是评价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有效标准,学校初步形成“三力三品四个深度四个精准”的产教融合“常工方案”。

吴校长用四个高度,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一是专业契合度高,成为了“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二是就业品质高,四个专业群的毕业生80%以上在省内优质就业,平均月薪达5000元,毕业1年半后的月薪超过1万元,专业相关度达78%;三是学生满意度高,在校生对学校专业课教学、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的满意度超过98%;四是社会认可度高,学校办学质量水平得到政府、行业企业高度认可。

>>以下为吴访升校长的演讲全文:

感谢中国江苏网提供这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践行“惟实惟新、至善至美”教育理想,政行校企协同培养品格高尚、技艺高超的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双高三型”卓越技术技能人才,打造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教师安心,让社会称心的家校企命运共同体。基于此,我校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机制,为了实现陈宝生部长给我校学生回信中提出的“让高质量学生成为职业教育的品牌和代言人”。在实践中,我们认为产教融合机制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佳途径,产教融合深度是评价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有效标准,学校初步形成“三力三品四个深度四个精准”的产教融合“常工方案”。三力:人才培养力、技术创新力、社会服务力;学校品质、专业品牌、学生品格;四个深度:产教深度融合、科教深度融合、跨界深度融合、两业深度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四个精准对接:对接发展战略、对接先进行业标准、对接领军企业需求、对接高端产业技术。

下面,我从“四个角度”的视角来介绍我校的做法和成效。

第一,专业契合度高。我校顺应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国际化趋势,聚焦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打造了特种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检验检测认证、智能建造四大专业群,成为了“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能交流”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构成的特种装备智能制造专业群由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中车集团、德国卡尔蔡司、国家电投、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该专业群深度对接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服务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工等专业构成的绿色化工专业群由华润化工、阿朗新科、艺康中国、德国朗盛等行业领导企业共建,该专业群深度对接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服务长三角石化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工业分析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等专业构成的检验检测认证专业群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测学会、SGS等单位共建,该专业群深度对接江苏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服务质量强国战略和健康江苏建设。建筑工程技术、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等专业构成的智能建造专业群由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南通三建、龙湖地产等龙头企业共建,服务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第二,就业品质高。特种装备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检验检测认证、智能建造四个专业群的毕业生80%以上在省内优质就业,平均月薪达5000元,毕业1年半后的月薪超过1万元,专业相关度达78%,毕业三年的职位晋升比例达到70%,远高于全省平均数。每年有100多家上市公司进校选聘毕业生,大量毕业生进入宝洁、大众、保利、华润、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不少学生成为企业的技术和业务骨干,2010级王海浪、2011级徐彬彬、2012级樊鹏飞三位毕业生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第三,学生满意度高。在生源急剧下滑的形势下,我校招生逆市上扬,近五年招生计划完成率、新生报到率、对口单招录取分数线等多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毕业生对母校的推荐度高居全省高职第一,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数。在校生对学校专业课教学、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的满意度超过98%,也高于全省平均数。

第四,社会认可度高。学校办学质量水平得到政府、行业企业高度认可。常州市武进区民防局投资500余万元在校内建成常州市民防科普教育馆,年均培训、到访3万人次;昆山市人社局与学校共建昆山学院,服务昆山产业转型升级;如东市人社局与学校共建国家开放大学石化学院如东学习中心,服务如东化工产业中高端发展。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将学习成果认证中心设在我校,全面承担石化行业学院的日常运行,探索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互融互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将华东区教育考试培训中心设在学校,并共建质量管理与认证专业。世界500强企业进驻常州时首选我校开展合作,如SGS入驻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时率先与我校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项目。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将盾构机培训基地设在我校,并捐赠给我校盾构机1台,价值2600余万元。2016年以来,国家电投、华住酒店集团等企业累计给我校投入6500多万元,用于协同育人、协同科研。

 

高职教育进入新时代,大国工匠必将成为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精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高端产业技术、先进行业标准、国际顶尖企业,办出一所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高职强校。

标签: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