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高职声音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投身交通强国实践,人生未来可期

时间:2020-05-30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毅在论坛上以《投身交通强国实践,人生未来可期》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张毅院长表示,预计未来5到10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要达到40%以上。高等职业教育和交通行业的新变革共同指向了一个双赢的可能,学子选择来交通职业院校学习,既可超越“小我”,亦可成就“大我”。

张毅院长介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首个交通专门学校,培养了7万多名交通专门人才,1000余名交通企业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被誉为江苏交通“黄埔军校”。学院办学基础好,专业设置优,产教融合深,内涵建设高,国际化办学新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实现了双高就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强,升学渠道多,职业发展保障实。

以下为张毅院长发言全文:

一、职业教育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面临的时代是变革的时代,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产业结构均面临重大变革。全国各行各业面临着一个共性问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找不到、招不来、留不住。

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和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显著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这必将给职业院校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大有志青年报考职业院校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光明,职业教育将迈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崭新境界。

相比全国其他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占比远低于发展需求。就江苏来看,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率先建成交通强省,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并制定出台《交通强国江苏方案》,预计未来5到10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要达到40%以上。

高等职业教育和交通行业的新变革共同指向了一个双赢的可能,学子选择来交通职业院校学习,既可超越“小我”,亦可成就“大我”。这也是我今天发言主题的要义——投身交通强国实践,人生未来可期。

二、办学基本情况

一是办学基础好

我院创办于1953年,是省内首个交通专门学校,培养了7万多名交通专门人才,1000余名交通企业总经理和总工程师,被誉为江苏交通“黄埔军校”。我院是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国际影响力等多个50强,省政府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等30多项重大荣誉。

二是专业设置优

我院专业设置顺应江苏交通事业发展,专业建设紧扣交通产业链和创新链,专业集群助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就江苏交通全国率先、领先。初步形成了紧密对接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产业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特色专业群布局为特征的综合交通人才培养体系。

三是产教融合深

我院牵头组建江苏交通职教集团、江苏汽车职教联盟,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企业学院”等40余个“校企利益共同体”。我院直接参与沪宁高速、苏通大桥等交通重点项目60多项,年均技术服务产值5000万元以上。省交通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院顶天立地新窗口,是教师科研的实践平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平台,技术服务的创新平台,合作交流的发展平台。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省内多所知名大学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研究成果丰硕。

四是内涵建设

我院建有一支以国家(省)教学名师、行业技能大师为引领的双师结构型师资队伍。高标准建成一批国家和省、部级实训基地。我院荣获国家教学成果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汽车专业群实施“平台+嵌入”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荣获国赛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五连冠。交通土建专业群实施“六段双循环、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成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物流管理专业创新公铁水游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横向联合、纵向延伸、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物流人才。

五是国际化办学新

我院是“一带一路”及金砖国家交通大学联盟等国际组织成员,是教育部“中德机电合作项目”试点院校、英国考文垂大学专本硕项目国内唯一合作高职院校,联合省内龙头企业开办“路桥国际工程师班”,形成携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模式。

三、人才培养成效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概括地说,就是“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终身发展有基础”。

一是实现双高就业,成功实现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学院专业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设置,一类是就业需求量大实力雄厚的传统优势专业,如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一类是就业市场急需且紧缺的新兴专业,如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智能交通技术等。近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发达地区就业,其中南京及苏南地区占比达70%。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77%。

二是创新创业能力强。学院坚持实施 “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形成了完善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建立了由企业骨干、学校双创导师共同组成的混编师资队伍,搭建了“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以及网上创业模拟平台和“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等各类双创教育培育平台,出台了支持在校生申报实践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专利、参加教师科研计划的系列措施,确保了在校学生100%接受创新创业教育、30%具有创新创业实战能力、10%取得创新创业成果。

三是升学渠道多学院为学生搭建了多种国内外升学途径。国内升学主要有“专转本”“专接本”、本科函授、本科网络教育等形式;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学生可通过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英国考文垂大学3+1+1专升本升硕项目等实现学历提升。特别是考文垂大学3+1+1项目,覆盖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等11个专业,目前已有12名学生获得硕士学位,30余名学生在读。

四是职业发展保障实。一是构建“8S”素质教育模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二是实施“分层教学、分类培养”教学模式,建立学分银行,推行“大类招生、按需培养”和主辅修制,满足学生个体差异化学习需求。三是通过实施集团化、双主体等多元化办学模式,推行校企一体化育人;组建“技能精英训练营”“技能大赛训练团”,培养技艺精湛型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

此外,针对考入我院的学生,学院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扶持政策。优秀新生奖学金及奖、助、贷、补、免获得比例达45%以上。我院实施汽车技术类、交通土建类、轨道交通类、物流管理类大类招生试点,学生一学期后可以在专业群内自由转专业;其他专业学生可在一学期后根据学校规定申请转专业,保障广大考生能够选到理想心仪的专业。

南京交院长期坚持特色发展、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理念,办学实力强、培养质量高,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有志于投身交通强国实践青年追逐梦想的家园。美丽交院期待您。

标签: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