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专题要闻区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聚力创新 聚焦质量 建设领军全国的智能制造高职名校

时间:2020-05-29 1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5月28日,由新华报业集团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协办的“职教强国·江苏强音”江苏职教发展高峰论坛暨“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江苏海院顺利举办。江苏24所王牌院校的书记校长们组成了“王炸”阵容,他们从学校建设的模式探索、创新改革等多方面,分享独特的发展经验,探讨高职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在论坛上以《聚力创新 聚焦质量 建设领军全国的智能制造高职名校》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2012年开始招收四年制高职本科学生,2018年入选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2019年入选全国前十名的国家“双高”A类学校,在2019年、2020年的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4。龚方红院长表示,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策应江苏制造强省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扎根机械行业核心产业,对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技术引领、并跑产业为特征的发展之路,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论坛上,龚方红院长以“三个坚持”,介绍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走出的特色发展之路。一是坚持多元成才,构建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二、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创建“两服务、三聚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体制,三、坚持双标同步,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助力机械行业转型发展。

>>以下为龚方红院长演讲全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2012年开始招收四年制高职本科学生,2018年入选江苏省卓越高职院校,2019年入选全国前十名的国家“双高”A类学校,在2019年、2020年的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列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4。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策应江苏制造强省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扎根机械行业核心产业,对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技术引领、并跑产业为特征的发展之路,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

一、坚持多元成才,构建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体系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多元成长成才为中心,形成“两融合一对接”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各教育环节,系统构建思政教育、特色文化、社会实践三大育人体系。开展基于个性化教育的“学分银行”制度改革,拓展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形成个性化、多渠道多元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大国工匠顾秋亮工作室”,与品牌企业合作成立开源创新学院,实施柔性组班、导师引领的体制创新,目标导航、项目驱动的模式创新,追求精湛、鼓励拔尖的机制创新,以“汇集优秀生源、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杰出人才”为理念,促进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培养思想品德好、技术应用能力强、技艺精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提高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近两年,学生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学生每年申获专利18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创新竞赛奖项达500多项。近五年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1200多项,其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1项、“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4项、“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学生还获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9项、优秀团队21个,获奖数量和等第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持续居领先地位。

二、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创建“两服务、三聚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体制

学校依托江苏智能制造先行优势,基于校企深度合作,整合人力、装备、技术、信息、文化等要素,聚集引导、发展、服务三大动力,满足企业创新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两大服务需求,创新构建了“两服务、三聚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体制,显著提升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效果和水平。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以全国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技术职教集团为依托,与相关企业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与企业物质、智力资源的集中与共享,校企共建6个省级技术创新与研发中心;同时通过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将生产、科研中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成果及社会经济发展前沿知识,转化为教学、科技资源,建成省级科技创新团队7个;成功申获了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成2个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建有汽车检测与维修等2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受无锡市委托开发并实施了现代学徒制系列标准。

通过校企双向品牌互动,学校与一批企业建成互信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500强等品牌企业的引领下,与23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50多家企业为学校提供7000多万元仪器设备,58家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或订单班,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达17.3% 。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工业事业部OEM解决方案合作伙伴,相关专业教师也被聘请为施耐德的荣誉顾问。

三、坚持双标同步,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助力机械行业转型发展

学校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以主持制定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和高职专业教学标准为高起点,精准对接关键技术领域,重点突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大技术特征,打造以控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国家“双高”专业群为主体的智能制造专业集群。同时结合“人工智能+专业”的研究与实践,通过淘汰、更新、新设等方法,动态优化专业结构。同时学校以高水平专业建设统领,集成各专业群优质资源,应对智能制造技术的综合应用,形成资源集成优势。明确每个专业群的核心技术方向及技术应用领域,统筹调整各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和就业面向,从专业集群——专业群——专业三个层级,形成了管理集约的优势。近年来,骨干教师主持研制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及行业技术标准9项,并将核心技术转化为教学标准;为企业完成技术服务项目379个,到账资金达1.12亿元;实现年社会培训人数80000人天;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主持建成2个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8个国家级重点专业、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打造了基于技术技能积累、支撑行业转型发展的“双标同步、三集统筹”智能制造专业集群模式。

面向新时代,学校将主动策应制造业走向全球产业中高端的发展需求,聚力创新、聚焦质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充分发挥技术引领示范作用,到2023年,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在智能制造领域内建成全国标杆,学校建成引领中小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智能制造特色校,学校成为高端人才“蓄水池”、智能制造“大国工匠”的摇篮,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模式贡献“无锡职院方案”。

2020年招生专业说明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有九大学院:机械学院、控制学院、物联网学院、汽车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外语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爱尔兰学院。目前开设有与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相适应的专业51个,其中本科专业6个。拥有国家“双高”专业群2个、首批国家示范专业4个、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高校品牌专业2个、省高水平骨干专业5个、省重点建设专业群4个、省品牌与特色专业8个,全国机械行业品牌与特色专业3个。学校主持建设数控技术和物联网技术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并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国家规划教材36部。

优势专业目录

机械学院:数控技术、机械自动化、模具设计等;

控制学院: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

物联网学院:物联网技术、软件技术、电子信息等;

汽车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等;

财经学院: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管理;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

外旅学院:酒店管理、商务英语、旅游管理等;

艺术学院:室内设计、广告设计、数字媒体等。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目录

中爱合作: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应用电子 、广告设计(艺术类)

中日合作:数字媒体(艺术类)

中澳合作:市场营销

标签:
责任编辑:李艳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