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哥”“大姐姐”坚持10余年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辅导
2021-03-19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幕府山庄小区的孩子们眼中有一群非常可爱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来为自己辅导功课。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便是金陵科技学院春蕾社的学生志愿者。

春蕾社是该校人文学院的学生社团,自2010年成立以来曾专门为玄武区的一所外来子弟工小学进行免费辅导,后来逐渐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开始长期为栖霞区一所小学免费辅导,并将服务扩展到社区。春蕾社在幕府山庄的辅导是二对一辅导,即两位社员共同辅导一个孩子,辅导内容以语文、数学、英语学习为主。

春蕾社学生社长张茜介绍,截止目前,社团已参加了200多次免费辅导,辅导学生达300人。“现在市面上的中小学辅导价格都比较贵,我们的辅导全是免费的,就是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做点大学生应做的贡献。”张茜说。

在幕府山庄的辅导时间放在周末,社团成员们会积极利用周一至周五的课余时间进行备课,教辅教材、学院老师、专业网站等都成了他们的“资料库”,他们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学习习惯等来修订自己的“教案”。正在读大三的周萌形容自己的备课总是“小心翼翼”,因为怕内容不能引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搜遍了B站的中小学生学习视频,边看视频边做笔记,从中学习经验,终于用趣味视频教学的方式唤起孩子们浓厚的求知欲。现在,看着自己辅导的学生成绩一天天稳步提高,周萌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除了对课业的学习辅导,春蕾社还专门开设“幕府社区周末课堂”,通过一对多的形式为孩子们讲一些拓展小知识,像“中国古代科技”“保护稀有动物”“揭秘丝绸之路”等都是周末课堂上的主题。同时,社团成员也注意把党和国家的一些历史小故事放到周末课堂中,让孩子们可以从小就在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春蕾社还曾利用暑假社会实践和幕府山庄社区合作举办“童心同行”公益活动,鼓励孩子们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长大后为祖国建设接力奋斗。

据了解,春蕾社的成员们已经计划为孩子们录制专门的微课视频,并在今年尝试线上的一对一辅导。(通讯员 刘鹏)

标签:辅导;孩子;幕府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