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玩出真名堂!来看金科院怎么做
2021-03-22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奔跑,跳跃,闯关,得分!几个大学生开心地玩着一款手机游戏,这可不是从网络上下载的热门游戏,而是他们自己设计开发的作品。3月19日下午,在金陵科技学院引企入教“数字娱乐”课程群建设与实践成果评价研讨会上,《丛林跑酷》《万圣节跑酷》《打工吧!寿司酱》《厨余垃圾》四款学生自主设计的游戏产品,作为“跨专业三同步”教学方式的成果,展示给了行业内专家。

电竞≠打游戏

电子竞技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电子竞技产业学院院长张燕说,电竞不等于打游戏,是一种科技支撑的竞技与娱乐的交叉业态。电子竞技也是一种职业,2003年,电竞成为中国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08年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6年被教育部正式纳入大学专业。2019年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的13个新职业信息中就包含了电子竞技员与电子竞技运营师,这意味着电子竞技行业进一步社会化、规范化。

张燕介绍说,电子竞技迅猛发展的势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促使了国内众多高校相继开设电竞专业。金陵科技学院在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的基础上,围绕电子竞技产业链的人才培养需求也在进行不断探索。

“跨专业三同步”教学组织方式让学生熟悉完整产业流程

一个游戏产品的制作完整流程是什么?《厨余垃圾》设计者之一、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周壮壮坦言,在课程群学习之前他是没有一个完整清晰的概念的。《游戏产品设计》《交互媒体设计》《数字化商业展示技术》这三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设计课程的实施打开了他的思路。“这次的合作项目要求在五周之内完成一个游戏产品的设计开发。学完这三门课,我也参与了游戏产品的全部制作流程,包括游戏产品、前期创意、美术设计、功能确认、程序实现、游戏美术制作以及宣发图制作等。”他开心地说,“在整个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提高了绘画技能和软件运用能力,也更加了解游戏行业的产业流程,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加明晰。”

据介绍,“数字娱乐”课程群由以完美世界教育游戏研发项目负责人和金科院校内教师组成校企联合授课团队,根据模拟市场需求来命题,采用企业游戏项目研发小组的方式分组教学,教学全过程引入企业项目化管理模式。18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与10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共同组成跨学科专业混合教学班,学生在校内、在课堂上就可以获得企业的项目制作经验,减少从校门到企业岗位的距离,提升学生的就业适应能力。

引企入教促学生产品设计能力达成

会上,张燕介绍了电子竞技产业学院在产教融合推动电子竞技产业链上游游戏设计与开发人才的做法,提出了产业学院作为“政产学研金”一体化机构是当前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金陵科技学院从2018开始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龙头性企业共建了电子竞技产业学院,2020年获批为江苏省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学院围绕产教深度融合,通过“引企入教、引校入园”,让学生的课堂与企业项目研发的真实场景对接起来,提高学生培养的岗位适应能力。

完美世界教育华东区总经理张一点介绍了完美世界教育在产业学院开展游戏美术1+X证书落地,以及与产业学院共同编写“电子竞技赛事运营”1+X标准的制定工作。并指出,现在每年通过产业学院的平台也为完美世界提供企业急需的游戏美术设计师、游戏开发工程师等紧缺人才,产教融合实现了双赢。(通讯员 孙嫣、王贤波)

标签:电子竞技;学院;游戏产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