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告别“轻实操”
2021-03-24 09: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高校是我国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主阵地。多年来,金陵科技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瞌睡虫”社团响应号召,身兼使命,把能力塑造融入多维赛事实践,培养出一批批技术过硬的网络安全“守护者”。

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二等奖、第二届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知识技能大赛一等奖、“领航杯”江苏省第四届青少年网络信息安全应用能力竞赛二等奖……“瞌睡虫”社团社长左沁源向记者一一展示社团团队荣获的网络安全赛事奖项证书。“这些都是我们的精英团队‘Dozer’辛苦打下的‘江山’。”左沁源说。

“Dozer”团队集结了社团网络安全“种子选手”,是学校网安赛事参赛主力军。近年来,团队代表学校参与各类专业赛事,斩获20余个奖项。“显赫战绩”的背后,是团队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据了解,社团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全方位提升社员在web安全、渗透测试、软件逆向破解、漏洞挖掘、密码学等方面的网络安全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全面夯实“应战”实力。

除了校外参赛,社团还通过举办各类主题赛事,进一步解决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重理论”“轻实操”的难题。2020年,社团在“华为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的资助下,成功主办“新生杯—DozerCTF”网络攻防知识与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三十余所高校学子参赛。

“瞌睡虫”社团选送的两支参赛队伍在激烈的角逐中展现出不俗本领,最终将二等奖、三等奖收入囊中。获奖选手孙腾说:“‘高手过招’不仅能锤炼网络安全知识的综合掌握、攻防实战应用、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还能暴露自身的技术短板,这对日后开展针对性的高效训练十分有利。”

谈到未来发展,左沁源说:“社团将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途径,提升学子们的网络安全素养,将团队进化成一支兼备学术视野和实战能力的‘安全队伍’,时刻准备好迎战‘网鼎杯’‘强网杯’等专业性更强、含金量更高地网络安全赛事。”

据悉,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已超百万。“瞌睡虫”社团用实际行动解“燃眉之急”,走活综合性人才培养这盘棋,为国家输送新兴应用型网络安全人才。(通讯员 郭晓)

标签:网络安全;社团;团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