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学党史 颂党恩 人人都是传唱人
2021-06-17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用歌词赞扬,用音符称颂,6月16日,一场激情洋溢表现力丰富的大合唱比赛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上演,全校13支参赛队伍,超千名师生同台竞技、倾情演绎。各参赛队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融歌舞、器乐表演、诗朗诵等形式同台颂党恩、共唱祖国好。


传承红色经典:“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

一段段旋律记录着历史的更替,一首首歌曲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大合唱作为传播范围广泛的群众性文艺演出,其作品更是一部红色经典宝库。为了更好地鼓励广大师生在经典歌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比赛采用固定曲目+自选曲目形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南泥湾》《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我的中国心》《团结就是力量》《走向复兴》八首固定曲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为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不断奋斗的精神,以优美的旋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奋斗历程。除了固定曲目,各参赛单位的自选曲目也可谓是经典频现。

“当年这首歌可谓是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从1939年首演至今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经久传唱……”药学院的刘禹杉老师谈到《黄河大合唱》如数家珍,“传唱范围最广的第七乐章《保卫黄河》生动热烈,如同黄河滚滚波涛奔腾不息。以压倒一切的气势给抗日军民以鼓舞。这次大合唱比赛有三个参赛队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保卫黄河》作为自选曲目,可见这首歌曲的传唱度很高。”刘老师表示,为了更好理解歌曲的时代背景,她和身边的很多老师同学上网查阅了歌曲的背景资料,观看了许多不同版本的演绎。她告诉记者,自接到参加合唱比赛的通知,学院上下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排练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都投入了极高的热情,为使表演更加完美,学院根据歌词设计了相应的手势和整齐美观的队形。排练的过程虽然辛苦,但仍然充满欢声笑语,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的同时,也让大家更深入的学习了背后的党史故事。

体悟时代变迁:从“希望的田野”到“最美的约定”

“本次有幸参与合唱比赛,我再次重温了党史荣光。悠扬的旋律,铿锵的朗诵,在合唱声中,我仿佛想起我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都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在党的带领下,我们谱写时代的新篇章”国际医药商学院的张智杰同学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次他与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共同演绎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改革的新图景到现如今,乡村振兴建设农村越发成为了“大有可为的土地”。张智杰同学不禁感叹:“我们越来越有底气,越来越幸福了!”他表示,作为药学生,要“精业济群,兴药为民,振兴中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也要为合唱队伍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坚定信心学好专业知识,以无上热情投身祖国药学伟大事业。

“一颗心,念着贫穷的百姓,日出东方,让阳光照亮渴望的眼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中药学院结合学校科技扶贫,助力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实现脱贫摘帽的生动实践,选择将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主题曲《最美的约定》作为自选曲目,合唱末尾,学校挂职镇坪副县长张杰副教授和镇坪籍同学陈婷婷深情讲述了参与扶贫的经历和家乡脱贫的变化,生动表达了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感受青春力量:青年强则国强

本次大合唱比赛中,还有一些自选曲目极具时代气息和青春力量。“在心里手牵手,我们不怕跨越风雨中,谢谢你的坚守,扛起明天每一个等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药卫生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外国语学院的自选曲目《我们不怕》正是歌颂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90后、00后,作为青年一代医务工作者,他们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外国语学院罗明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团结精神让我们无所畏惧,一句‘我们不怕’体现的是中国青年人的勇气和力量更彰显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代代青年人必将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选择了建党百年版《少年》这首歌曲。演唱前,由顾丰、李运曼两位年逾花甲的教授深情朗诵李大钊的《青年》,寄语青年学生们“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副院长于锋告诉记者:“青春时光是属于每个人的,这首歌洋溢的青春不仅深受年轻人喜爱,我们年龄偏长的老师也会通过歌曲演绎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岁月,这样合唱就不仅是艺术的合作,更是情感的融合与共鸣。”他表示,通过排练,广大师生增进熟悉、相互了解,青年人在前辈身上传承为祖国科研事业、医药事业打拼奋斗的精神,前辈们在年轻人那里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牢记自己的初心。

本次活动以音乐为桥梁,以美育提振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将党史学习融入艺术、融进心里。活动鼓励师生团结协作、共同参与。校团委书记张杨彬表示,本次大合唱不仅是一次音乐党史课,更是一堂思政教育课,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大合唱增进理解交流、提振精气神,将歌曲的精神真谛和丰富内涵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通讯员:吴旻玥)

标签:红色经典;传承;毛瑟枪
责编:邱雪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