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特殊类型招生

为圆创业梦,研究生报名考高职——江苏高职院校首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

时间:2019-08-09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今年全国高职扩招百万。上月底,我省20所试点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陆续开考。据省教育厅统计,总招生计划7400人,目前报名总人数已达到9513人。这些社会考生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思想成熟、职业规划清晰、相比应届高考生更渴望上大学。

  总经理组织员工同报考

  35岁的金官雄是无锡一家公司的销售主管,在学生时代他就是“学霸”,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虽然事业有成,但他一直想自己创业开一家汽车销售公司,所以报考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检测和维修技术专业。“高职院校注重实操性,不像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教育,更侧重理论和研究。”

  报考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的孙春红也是一名研究生,现在在一所中学当老师,孙春红报考医学美容技术专业完全是出于个人兴趣。“我平时不注重细节,特别是个人形象比较随意,希望学了这个专业后,个人形象能提升一个档次,能够给周围朋友或者同事提供专业的美容建议。”

  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考生中最大的57岁,最小的刚高中毕业。“我报考了焊接专业。”陆荣军目前是一家企业总经理,已43岁的他不仅自己前来考试,还组织公司员工共同参与,“学无止境,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大家都能有所提高。”

  “学校对社会人员报考提前进行摸底,走访了南通市退伍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和顺丰物流、林森物流等多家大型企业,对招考对象的数量、学历提升意愿等进行了摸底。”南通职业大学副校长黄燕飞说,大家认为这次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对企业、个人和学校都是千载难逢的好事情。

  招生专业就业前景看好

  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1.65亿人,仅占就业人员20%,其中高技能人才4971万人,不到就业人员的6%。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高职院校招生“大门只向学生开,社会人员莫入”。由于人才培养渠道狭窄,严重制约技能人才培养。

  这次我省20所试点招生院校按“社会急需、适合成人、易于就业”的原则,依托本校骨干优势专业相关资源,遴选设置有良好就业前景的招生专业,优先考虑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物流、机械制造、焊接、汽车维修等就业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我们学校拿出模具设计与制造、应用电子技术、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等4个专业面向社会人员招生,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黄燕飞说,这4个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好,都是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民生领域紧缺专业。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遴试点4个专业分别是应用化工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每个专业招生计划均为100名,共400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徐拥军说,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员了解到“高职百万扩招”政策的红利,学校今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所投放的专业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市场服务。

  “今年我们拿出康复治疗、建筑工程等3个专业,招生人数300人。学校积极主动与多方企事业单位合作,争取社会资源参与奖学助学,学生享受奖助学比例达70%以上。”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士宏说,高职院校就应该面向社会需求,以就业为导向办学,培养某一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高职院校面向社会招生,释放出可喜信号,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助力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省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阙明坤说,面向社会人员招生,提升社会就业群体的就业技能,为中国制造的产业大军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同时,更加注重职后教育,实现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

  灵活教学,分别制订培养方案

  社会人员入学后,各高职院校将按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结合社会人员实际,单独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高职面向社会人员招生确实有一些现实困难,例如大部分招考对象都已成家和就业,不愿意到校全日制就读、担心毕业要求很高而难以毕业等;企业担忧员工继续上学是否影响到正常生产、企业员工教育培训经费是否充足等问题。”黄燕飞说,相信政府、企业和高校将会积极配合,主动为招考对象服务、为员工提供便利,制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打消报考顾虑,学校探索出台针对性人才培养方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介绍。有家要顾、有班要上,时间冲突怎么办?学校制订弹性学制,灵活授课。学制设置为3至5年,学生只要在这个时间内学完规定内容,取得相应的学分就可以获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授课形式有集中教学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三种方式。

  学员担心毕业困难,拿不到毕业证书怎么办?王光文说,学校还提供学分互换、证书互认政策。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学分银行”和“1+X证书”制度。学校利用智慧校园优势,采取信息化手段,为每个学生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

  同时,高职院校也鼓励这些入学的社会考生发挥优势,参与教育教学管理,做到人尽其才,以弥补高职扩招带来的师资缺乏等问题。

  本报记者 王 拓

标签:社会人员;高职院校;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王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