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搜 索
  • 教育频道广告1.jpg
综合评价

2020年高考江苏卷生物科目试题评析:紧扣教学重点,保持平稳平和

时间:2020-07-10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车亚莉

2020年江苏生物高考试题,围绕“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生物学科育人价值,服务于高校选拔人才,引导基础教育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试题秉承江苏卷一贯的风格特征,充分体现学科特质和时代精神,凸显价值导向;情境设计源于生活实际,强化社会责任;立足核心素养,紧扣教学重点;把控难度梯度,保持平稳平和。

结合生物学科特点,高考试题有机融入当前的社会热点,新冠疫情的情境素材。第28题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检测和治疗为背景,既考查了基本知识点,又考查了学生对与生物学相关的社会热点的了解,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

试卷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重点内容,强化对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系统考查。试题命制注重从日常生活入手,选择典型的生活场景,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理解生活中的生命现象,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增强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高考评价体系的“四层”考查内容中,“关键能力”是支撑和体现学科素养要求的能力表征;“必备知识”是培养能力、达成素养的基础。

实验设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是高考评价体系提出的“实践操作能力群”的重点,也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重点关注的核心能力。高考生物试题继续加强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意在促进中学实验教学改革。生物学常用图表的形式表述实验过程及研究结果,故试题中注重考查对专业图表的解读。试卷整体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意在引导学生注重思维的严谨性、逻辑性。

标签:评价体系;高考;素养
责任编辑:王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