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严禁公布中小学学生考试成绩 你会找老师打听孩子期末名次吗
2020-01-17 08:5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期末返校,同学们陆续拿到了学期报告单。因为教育部严禁公布中小学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大多学校不再告知家长孩子期末考试的分数,但不乏家长提前找老师打听,或者通过家长间的相互询问估算班级甚至年级均分,以获取孩子的“段位”。

  学生还是很在乎分数

  玄武区一所小学门口,小曹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家长没有要求必须考到第一,我还是很期待300的好成绩,这样面对父母就能体面一点,也能理直气壮地让他们实现一个愿望。”考试后第三天,就读于鼓楼区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小张同学,向记者表达了内心的忐忑。“尽管学校不会发短信告诉家长分数,但我们老师有个习惯——考得特别好或者出错特别多的,都会提前小窗联系家长。去年我考了全班第二,老师就提前向妈妈报喜了,可是明天就返校了,妈妈手机上还没啥消息,估计今年凉凉了。”小张很担心:“我的成绩怕是会影响全家过年的气氛了。”

  学校不公布,家长着急打听

  因为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中规定“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大多学校不再公布学生的期末考试分数,只是通过成长手册体现本学期不同学科的等次。但家长明显不满足于优、良等评价,多位老师反馈,从考试结束起,就有家长提前打听具体分数了。

  从孩子上小学起,乔女士就熟谙向老师打听成绩的时间点,“快的,早晨考下午就能知道成绩。即便成绩还没出来,老师也会晚点告知,有时还会分析出错原因,给出假期建议。”肖女士忍了又忍,还是在返校讲评试卷的前一天,通过微信向老师询问成绩。“老师只告知了孩子的分数,同时说了班级最高分,再不肯透露更多了。其实我更想知道的是年级排名,毕竟是区调研考试,有一个参考成绩比较好,不然都不知道自家孩子的段位。”肖女士又联系了几位熟络的家长,私下多渠道询问各个班的成绩,很快估出了调研考的均分。“这次考得都不错,估计均分在97,幸亏我家100分,安心过年了”。

  老师建言: 平时成绩平稳更重要

  “家长提前打听成绩,说明对期末考试的重视,越是高年级的家长越是在乎,但我建议家长不必过于纠结于分数本身。如果因为考试低了几分就搞得家里气氛紧张,甚至剥夺孩子的寒假,就更不应该了。”鼓楼区一位资深班主任分析:“较之学校日常练习,期末调研考试的难度相对较小,孩子们普遍成绩不错,高几分低几分都很正常,更应该关注的是日常成绩是否平稳。”也有老师建议:“与其打听分数排名,不如让孩子把错题记录下来,或者向老师要错误题目的照片,分析哪些知识点还没有掌握,重点解决。”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谢婷

标签:家长;老师;考试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