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而行的你们最美!12名南医人参加第三批援鄂医疗队
2020-02-02 2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下发《关于组派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再次征集重症医学科和呼吸医学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组建江苏省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来自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南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医护人员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今日出发支援武汉。

“驰援武汉我义不容辞!”

南医大一附院7位医护人员今日启程

接到通知后,南医大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周静、刘少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陈雪松、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周晶、内镜中心主管护师陈倩、老年肾科护师任良湘、肾脏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师章璐7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提交抗击疫情“请战书”,主动请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2月2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纪委书记薛明新、副院长王水,党委委员、副院长钱英,党委委员、副院长占伊扬,副院长刘云,党委委员、副院长朱根,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晓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7位医护人员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

仪式上,唐金海书记表示,参加支援武汉医疗救治工作的7位同志是医院的杰出代表,更是医院的中流砥柱。“七位同志就是七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此次出行,作为一个新的战斗集体,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期待着你们凯旋归来!”

一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也表示,7位医疗队员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挺身而出,是新时期医疗职业卫生精神的践行者,是广大医护人员的楷模。“医院永远是大家的大后方、支援团!”

为更好发挥医疗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医院党委还决定在援鄂队员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周静同志将担任党小组组长,周晶同志担任副组长。“作为党员,作为重症医学专业人员,参加防疫工作义不容辞,这个时候就让党员同志冲锋陷阵吧。”

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少华表示:“作为湖北人,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尽绵薄之力是我心之所愿,驰援武汉我义不容辞,家乡许多同仁是我的同事伙伴,我想向他们致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下面交给我们,你们放心!一起加油!”

今天,他们是最美的诗篇,是最美的逆行者!致敬一附院出征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救援队员们:刘少华 、任良湘、周静、陈倩、周晶、陈雪松、章璐。

“我们是医生,面对疫情,就应该冲在前面!”

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三名战士请缨战“疫”

2月2日上午,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为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表示,面对重大疫情,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第一批医疗队大年初一已经前赴武汉,感谢他们和今天即将出征的三位医护人员在危难时期能够接受挑战,赶赴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完成任务,希望你们在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期待你们的凯旋!”

2月1日接到江苏省卫健委组建新一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后,根据专业要求和前期动员报名的情况,立即确定了此次出征人员名单——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敬辉,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孙宝迪、老年医学科护士长胡大玲。

杨敬辉说:“我们是医生,面对疫情,就应该挡在前面,作为党员,也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所以我义无反顾。今天下午准备出发,医院领导和同事做了许多行前准备工作,我们需要用饱满的热情打赢这场攻坚战,和我们第一批的同事一起胜利归来,给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我们有信心!”

“我们作为医生,初心就是治病救人。我和父亲沟通时,他说:‘你就是吃这碗饭的,这是应该的,现在这么多医生赶往武汉支援,你这么年轻,你不去谁去!’”孙宝迪表示:“我在急诊工作了七年,心里的信念就是召之即来、来就能战,所以我把握这次机会,做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情。”

“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妈妈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支援前线,但是当时很遗憾因为太年轻没有被选上。”胡大玲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听说女儿要上前线,十分支持,“你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责无旁贷。”胡大玲表示:“因为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了很多年,对老年重症病也比较了解,所以这次也是发挥我的专业。”

“护士长,我是军属,还还没有孩子,请让我去”

南医大附属肿瘤医院10名ICU护士请战待命驰援武汉

2月1日下午4时左右,南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ICU的护士们正像往常一样,紧张而有条不紊的忙碌,突然接到了选派ICU专科护理人员组建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和救治的通知。突如其来的消息没有让大家措手不及,反而是大家的勇敢和踊跃令人动容。短短几分钟,就有10余名护士毫不犹豫,主动请战。这一刻,大家的心都和武汉人民紧密连在一起。

“老婆,你放心支援武汉,我在家带娃。”今年31岁的姜斐算是一位“老同志”了,2011年进入南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至今工作已有9个年头,责任心强,敢于担当,有着丰富的护理危重症患者的经验。当听到报名支援武汉的消息,她二话没说就报名参加。

姜斐有个15个月大的可爱宝宝。可让人意外的是,姜斐的报名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老公说,“老婆,你放心支援武汉,我在家照顾孩子”。爸妈的鼓励更让姜斐感动,“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你应该去,家里有我们”。“孩子虽然太小,但我是护士、我是党员,组织有需要,我义不容辞,不报名我一定会后悔”。姜斐说。

“我早就做好了报名的准备。”

梅震是附属肿瘤医院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样貌帅气的他可不单单靠脸吃饭,在ICU他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小能手。1994年出生的他即将在2月份迎来自己26岁的生日。在接到报名支援武汉的第一时间,他就主动向护理部申请报名请战。“我是护士,更是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责无旁贷。”当梅震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的时候,他们虽然担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经过综合考量,姜斐和梅震最终被选拔为附属肿瘤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随时待命准备出发。在报名的众多护士中,还有很多人明确表示愿意为武汉尽一份力量,哪怕作为后备梯队也行。他们的举动同样值得敬佩和感动。

“护士长,我是军属,我还没有孩子,请让我去”。护士陆小月身在外地,在工作群看到支援武汉的消息后,主动给护士长打电话,表达去武汉的强烈意愿。陆小月是一名军属,丈夫是远在西藏部队的一名军人。她说,她不是党员,也不是团员,但她是军属,守卫祖国安全是军人的天职,救死扶伤就是她的天职。

“老婆,你去武汉需要什么,我先给你准备好”。护士洪慧当把去支援武汉的消息告诉爱人时,爱人的一番暖心话着实让她感动不已。“老婆,你去武汉需要什么,我先给你准备好”。

“护士长,我报名”“我愿意去武汉”。在ICU工作群里,一个个“我报名”“我愿意”,面对这样的回复,院领导和同事们都为之动容。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没有犹豫,没有后退,有的只是心中无比坚定的信念和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

目前疫情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附属肿瘤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随时准备,只要有需要,责无旁贷,决不退缩。

“若有战,召必应”。医院手术室男护士刘腾飞主动写下请战书,向护理部孟爱凤主任表达支援武汉的意愿。小刘表示,虽然不是ICU护士,但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只要有需要,愿意奔赴武汉尽一份力量。

在这场与病毒惊心动魄的较量中,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不同附属医院,出生于不同的年代,他们是防控疫情最美的逆行者,是和平年代最勇敢的白衣天使,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早日归来!

标签:南医大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