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马陵山镇卫生院小分队的战“疫”
2020-02-20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周医生啊,你们这些天辛苦啦,看到你们这段时间连午饭没有着落,我在家给你们炒了个菜,不要嫌弃啊。”抬头一看,进门的是位大约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她衣着干净整洁,手里提着个塑料袋,里面是一个大的金属饭盒和一些煎饼。周川室长满眼惊讶的和我对视一下,瞬间反应过来,连忙去接她手里的袋子,“怎么好劳烦您呢,您年龄这么大,怎么没在家休息呢?”“你们工作重,压力大,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给你们送点吃的来。”老奶奶放下东西,退了一步,“我们还是保持一米距离吧。”朴素的话语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后来周室长告诉我,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还是一位台湾同胞呢。这不禁让我肃然起敬,疫情当前,海内外同胞携手同心,共同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我们王庄村卫生室早已身先士卒,冲在战“疫”的前线。从1月24日开始,在马陵山镇卫生院徐寿强院长的部署下,全镇医护人员全部上岗,徐院长强调疫情不结束,谁也不准请假。于是我们卫生室六位同事,携起手分头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护宣传单,提醒王庄村民和街道居民疫情期间不要随意出门,必要出门时一定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到深夜十一点才顺利完成全村和街道的宣传工作。25号后,我们配合王庄村党群干部,街道城管和派出所民警共同执勤,对辖区路口设卡把关,对外来人员及外来车辆一律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环境。

疫情期间,马陵山镇卫生院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徐寿强院长多次利用网络平台召开卫生院领导及卫生室室长会议,让大家主动配合镇政府,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筛查、上报、布控、消毒、隔离等具体工作,徐院长说:“现在国家和民族到了紧要关口,我们身为医务人员应该不畏艰险,冲在前线,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徐院长的话激励了我们。我们小分队(王庄村卫生室)除了做好这些常规工作外,并在卫生室门口安排了人员,设发热测量处,全天对卫生室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入册,如果有疑似患者,立刻联系新沂市疾病控制中心,送往新沂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疾病筛查。

马陵山镇花厅村王xx,确诊为新冠病人后,我们卫生室人员与派出所人员协同观看监控录像,找出每一个密切接触过的人员,一同和镇政府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和防疫人员进行调查,落实其行动轨迹,登门入户对其居住环境和周围进行消毒,并嘱托他们进行居家隔离,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两次体温,密切观察他们的身体变化。

每天的工作都这样忙碌,我们小分队成员从没叫苦叫累,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在后方与一线战友并肩奋战,愿以此身长报国。

这段时间里,还有好多居民自发给我们送水果、牛奶、方便面等,那位台湾奶奶还是每天来为我们送饭,看到她慈祥的样子,我们婉言拒绝,并再三叮嘱,尽量减少出门,一定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小分队兢兢业业,一直在战斗,一直在与新冠做战斗,一直战斗到胜利的那一天。(晁瑀 新沂市马陵山镇卫生院 )

标签:卫生室;疫情;王庄村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