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幼儿园违规预收费 教育局:纠正,退费
2020-05-14 09:0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5月11日上午,在江苏省教育厅上线直播中,苏州市工业园区新纽顿会心幼儿园的不少学生家长反映,上学期结束时,学校已经预收了下学期三万多元的学费。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到现在一直没有开学,学生家长认为幼儿园预收学费属于违规,不开学应退还学费。学校预收学费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受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学,学费是否可以退还?5月12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赴苏州督办。

工业园区教育局:确实存在跨学期违规收费行为,必须纠正

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新纽顿会心幼儿园。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告诉记者,5月7日,苏州市工业园区教育局收到了家长关于新纽顿会心幼儿园存在跨学期收费的投诉,经工业园区教育局现场调查后发现,该幼儿园确实存在跨学期违规收费行为。

葛虹表示,作为小区配套的民办幼儿园,在收费的过程中应执行《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必须纠正违规收费的行为,跨学期收费是不予支持的,已责令幼儿园限期整改。”

5月8日,工业园区教育局已与该幼儿园举办者张燕连线,明确民办幼儿园相关收费政策,表达了教育主管部门的立场和意见,要求园方立即按照文件规定制定退费整改方案。5月9日上午,工业园区教育局再次与张燕联系,希望张燕迅速拿出退费整改方案。目前,该园张燕愿意配合教育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做好退费工作,按照政策要求全额退款,并表示将于5月11日把退费整改方案提交给工业园区教育局。

5月12日记者采访当天,葛虹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张燕的方案。接下来,工业园区教育局会继续指导督促新纽顿会心幼儿园做好退费工作,“提前收费违规行为必须纠正,收多少退多少。”葛虹说。

省教育厅:确保退费整改到位,加强监管

江苏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高洪彬处长表示,新纽顿会心幼儿园提前收取保教费的行为违法了江苏省2017年出台的《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学校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和住宿费。此外,4月10日发布的《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中也明确提出,学费(保教费)、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住宿费。

高洪彬强调,省教育厅将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对新纽顿会心幼儿园以及苏州市教育局和工业园区教育局提出要求,责令其在一定时间内予以整改,“该退的必须退”。苏州工业园区新纽顿幼儿园园长朱莉娟也明确表态,会依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按照教育部门的整改要求,积极做好退费工作。

新华日报·政风热线记者 蒋浩

标签:工业园区;幼儿园;江苏省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