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②|走进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20-06-30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高考季马上就要到了,很多同学对报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还很迷惘。“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将走进江苏的王牌职业院校,邀请各个学校的书记、校长帮同学们解决这道择校难题。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一所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是江苏省唯一一家以纺织服装命名的学校,是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创业教育示范校,被誉为“中国纺织服装高等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家用纺织品设计师培训基地”、“全国色彩搭配师培训基地”。听到这里,可能很多同学会问,我对制作服装不是很擅长,这个学校是不是不适合我呢?今天,我们就邀请到常州纺院党委书记蒋心亚,让她来给你解开这个疑惑。

蒋心亚:同学们好!欢迎大家来到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着62载光荣历史的老牌省属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六十多年来,学校以“促进学生充分发展”为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适应现代经济发展要求、传承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享誉行业,桃李满天。我们学校是一所综合类院校,理工文艺体专业40多个,可以说,我们的纺织服装是品牌,时尚创意是特色,人文、经贸和机电是拓展。

主持人:那接下来,我们就跟着蒋书记一起来了解一下学校最有特色的专业。

蒋心亚:首先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影视动画专业。我们常州纺院是业界闻名的艺术设计名校,艺术设计专业门类齐全、历史悠久。大家应该都知道动画电影《我是哪吒》,这部电影就是我们学院的影视动画专业的师生参与创作的。我们的学院是国内高职类院校中最早开设影视动画专业的院校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前期策划至中期制作再到后期合成完整的动画制作流程。自2014年以来,囊获了历届省赛、国赛动画制作赛项的金奖。先后培养中、高职动画制作赛项技能大赛冠军40多位,兄弟院校称我们是“动画大赛冠军的摇篮”。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专业现在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现在还和常州大学建有3+2本专科联合培养项目。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到了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领衔的服装学院大师工作站。蒋书记,您来跟大家介绍一下吧。

蒋心亚:下面我跟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写在校名上的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这个专业连续两年与江苏理工开展4+0本专科联合培养项目。专业拥有全国、省、市十佳设计师,建有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我们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秀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江苏国际服装节”等各大时尚平台。

主持人:蒋书记,据我了解,纺织行业其实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常纺院是不是也有些跟纺织相关的比较牛的专业呢?

蒋心亚:你说的非常对。我们作为老牌纺织名校,围绕着纺织行业产业链培养各类技能人才。比如我们的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电子商务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三个专业。大家看,这边有很多同学在做实验。他们学的是我们的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纺织服装生产、检验和贸易知识,质量检验、管理和贸易运作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与上海、常州、无锡、苏州、嘉兴等地的检验检测中心都有合作。

主持人:蒋书记,您刚才提到了电子商务专业。这个专业是不是主要培养服装营销的人才?

蒋心亚:是的。比如常州小飞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优秀毕业生创办的,现在也是我们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训研创一体化的基地。电子商务专业组建于2001年,是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我们构建了行业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学生在校期间,在校企联合导师的指导下,实现成功开设一网店、有效网推一品牌、运维一微信公众号、完整担当一阶段客服、融入一家电商企业团队。通过校内的实训培养,实现了毕业就能上岗。

主持人:蒋书记,接下来您要介绍的机电一体化专业也跟我们纺织行业有关吗?

蒋心亚:是的。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纺织机械智能制造技术发展。比如,这次疫情中,我们专业教师团队成功研发出新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线,现在正与五洋纺机合作加速研发新一代大型熔喷布数字化自动生产装备,研发阶段就已经订单无数了。我们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就是培养这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我们长期与德国莱尼电气、韩国三星电子、日本三菱电机等知名公司深度校企合作,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和课程项目化教学,使学生掌握企业先进技术技能,实现学生毕业时与企业岗位要求无缝对接。

主持人:听完蒋书记的介绍,你是不是彻底刷新了对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认识呢?别着急,蒋书记还留了一招呢。

蒋心亚:我们学校近几年开设了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两个专业,一老一少专业非常受欢迎。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我们是江苏首批开设老服专业的院校,也是常州市第一家开设本专业的高职院校,主要面向国内外高端养老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培养老年服务专业人才。我们在常州第三人民医院、常州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建有老年护理实训基地。与南京朗诗常青藤开设订单班、与369养老集团、天福聚家养老、上海喜来山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引入国际养老服务理念及证书课程,培养国际化标准的养老高级管理服务人才。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好。

 

主持人:今天跟着蒋书记了解了常州纺院,感觉这所学校像是一座宝藏,处藏着惊喜。蒋书记,在节目的最后,您还有什么话要对同学们说?

蒋心亚:常纺院是一所创造美的学校。常纺院有着园林布局的环境之美、立德树人的和谐之美、技艺融合的专业之美、东西南北的膳食之美。云想衣裳花想容,在这百花盛开的时节,我们愿裁常纺好春色,点染神州成五彩。三优四美的魅力常纺张开双臂欢迎各路考生,让我们相会在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致力于为华夏纺经纬,为桑梓织锦绣。

主持人:今天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就全部结束了,咱们下期见。(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

标签: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