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洪霄:打造“三融合”工程 构建“五业贯通”人才培养体系
2020-07-02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是一个纺织大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占全国的20%,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江苏纺织业大发展的背后,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是不容忽视的一环。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纺织服装命名的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瞄准纺织服装转型发展,聚焦人才强校、体制创新两个关键问题,为江苏纺织服装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出高水平人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洪霄院长,请他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常州纺院是如何以自身高质量发展,策应江苏纺织服装行业大发展的。

【洪霄】人们对服装的需求,延绵了数千年之久,所以说纺织服装行业永远是一个朝阳行业。我们常州纺院正是以纺织和服装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一所高职院校。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走过了63年的办学历史。从全国来看,目前也只有四所以纺织或者服装命名的院校,我们学校始终坚持围绕纺织和服装这个行业,办出我们的特色,办出我们的水平,为常州、江苏乃至全国的纺织服装行业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是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我们围绕着纺织服装行业,但又不拘泥于纺织服装行业,目前学校有45个招生专业,主要有5个大的类别。其中,纺织大类,囊括了把原材料变成布的全流程。我们有纺、织、印、染等相关专业,最终形成各种各样的面料。当然,现在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对面料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不同。比如,宇航员服装面料、深海潜水员服装面料、珠峰攀登者服装面料、夏季服装面料、冬季服装面料等,它们对技术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这些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命题——我们如何培养出高层次的人才,来满足企业的需求。

我们学校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和有专长的老师。例如,从我们学院走出了全国纺织行业“五一劳动模范”吴长美、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大师印柏林、国内碳纤维产能第一的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斯伟、参与APEC领导人峰会服装设计的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唐炜等等。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常州的非遗文化、非遗产品,在我们学校都有专门的工作坊,我们要把它们很好传承下去。

【主持人】说到常州纺院的发展历程,洪院长真是如数家珍。我们刚刚也谈到了,新的时代服装的新材料层出不穷,服装的设计也日新月异。那么,近年来,我们常州纺院的发展,又有哪些具体的特色举措和亮点呢?

【洪霄】我们主要的特色,一是纺织,二是服装,三是创意,创意就是让我们用不同的思路,来服务于我们的纺织和服装。当然,有纺织和服装,肯定就有机电。我们在纺织服装机械这个领域非常有特色,跟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都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除此之外,我们还很重视纺织服装行业“一前一后”的问题怎么解决,也就是,原材料怎么到企业来,企业的产品怎么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销售出去。所以,我们还有经贸类的专业。

这些专业要培养好人才,仅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常州纺院在实践中非常注重产教融合的发展。我们以“一校三园”来推进产教融合,“一校”就是常州纺织职业学院,“三园”则是指常州科教城教育园区、武进纺织工业园和常州市创意产业园。去年,我们很非常荣幸地申请到了江苏省教育厅产教融合平台。我们在“一校三园”的基础上,让学生得到更好地培养。我们通过多方共建,打造了“三融合”工程。

第一个“融”是指学生的学业和产业融合。如果学生呆在象牙塔里,不和产业紧密联系,学生就难以做到和企业短距离接触。为此,学校牵头成立了“江苏纺织服装产教联盟”,我们是理事长单位。这个联盟融合了江苏200多家院校、企业等参加,而且绝大部分是的龙头企业。

第二个“融”是指基地和产业的融合。把校内的各种实习、实训、科研的基地和产业结合在一起。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不论做什么样的科研工作,或是做什么样的社会服务工作,最终的目标是要反哺教学,要回到如何围绕着以学生为中心这个主题上来。

第三个“融”合是双创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常州纺院是江苏省首批十三所创业示范院校。在实践当中,我们充分利用好创建示范学校的平台和优势,采用外引内联的办法,做好校企深度融合,搭建众创互联协作平台,以学生的学业为基础,以他们职业生涯规划作为突破口,建立“五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所谓“五业”,一是学业,即学生在校期间的要完成的学习;二是职业,即学生毕业以后所从事的职业;三是产业,即如何和企业、行业结合在一起;四是学生的就业;五是学生的创业。

常州纺院的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都非常好。就业问题牵扯到的是所有毕业生,而在他们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个家庭。所以,做好就业,也是为社会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我们的创业工作做的也非常不错,无论是老师创业、老师带着学生创业,还是学生自主创业,不仅创业质量好,而且存活率也很高。这些年,我们通过“三融合”,“五业贯通”,切切实实把学生培养做在了实处。

【主持人】听说,常州纺院在服务“一带一路”上也有一些举措,能不能给我们也介绍一下呢?

【洪霄】常州的纺织服装类企业“走出去”,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他们在非洲、东南亚一带有很多投资,但是这些企业面临的一个严峻难题便是如何做到人才的本土化。

目前,我们在校学生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有113位。这些留学生很好地掌握了中国纺织服装的标准,回国后可以很好地服务企业,同时,他们也掌握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精髓,这实际上是把我们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也带到了这些国家。目前,我们除了把留学生招进来进行全日制培养以外,还试图联合企业、行业一起“走出去”。比如,我们在越南就建立了一个丝路学院、一个培训中心,为中国企业在越南的产业园进行服务。

我个人觉得,“走出去”的战略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仅是简单地输出技术,更是让中国职业教育的标准,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大家都知道,现在国际上有很多认证标准,比如说,《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罗格林协议》《首尔协议》等。近十几年来,中国的职业教育有了非常好的发展,我们要把职业教育总结好,服务于中国的战略,也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

【主持人】非常感谢洪院长做客“强国有我”主题访谈。应该说,常州纺院为我们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性的人才,而我们的实体经济实际上也是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由此可见,我们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是大有可为的。我们也期待未来常州纺院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能够为我们江苏乃至中国的服装和纺织行业赋能助力!最后再次感谢洪院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次访谈,再见!

标签:常州;纺织服装;服装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