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江苏卷政治科目试题评析:立足现实生活,凸显价值引领
2020-07-10 09:1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维风

2020年高考江苏政治试卷以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顺应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认真贯彻立德树人要求,秉持素养导向,强化关键能力考查,体现出鲜明的时代要求和学科特色。

试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考生关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成就,增强政治认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试卷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内容,引导考生认识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以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充分展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备坚实的物质基础。

试卷以核心素养的培养、评价为目标,强化对考生辨识与判断、分析与综合、推理与论证、探究与建构、反思与评价等思想政治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第32题以漫画“使你疲倦的不是前面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石子”,引导考生正确处理好主次矛盾。

试卷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现实生活,充满时代气息,力求在基于现实生活的情境中灵活考查学生的必备知识。试题选材全面广泛,形式丰富,内涵深刻,除时政题外,还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联网+农村”工程、村民议事会制度、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诗经美育”课堂、全国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百戏盛典”活动、现实主义题材的主旋律影片等源自现实生活的丰富题材,并以此巧搭情境舞台,考查考生对我国社会生活、时事政策的关注和思考。

标签:试卷;考生;思想政治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