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⑤|走进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07-21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招生季到了,很多同学对报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还很迷惘。“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将走进江苏的王牌职业院校,邀请各个学校的书记、校长帮同学们解决这道择校难题。

主持人: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又和你见面了。今天呢,我们来到了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特色学校——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听校名,我们就知道这是一所以工科专业为品牌,其他专业特色发展的综合型高职院校。

学校坐落于全国智能制造名城、苏南核心城市之一的常州市,是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学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在江苏省委首次年度综合考核中荣获“江苏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获得全国总决赛金奖,实现了江苏省高职院校金奖零的突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劲松,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所学校有哪些“硬核”专业。

杨劲松:同学们好!欢迎大家来到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德技并修、工学结合”是我们的育人特色。学校重点打造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专业集群,为区域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学校目前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服务方向设置专业40多个,每个专业都各有特色,让每一位进入常工业的学生都能选择自己满意的专业。今天我重点向同学介绍几个特色专业。

主持人:杨院长,我们学校实力最强的专业当属制造大类了,刚才您提到先进制造专业集群,那请您先介绍一下?

杨劲松:好的,我们先进制造专业集群包括现代装备制造专业群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其中现代装备制造专业群办学成果丰硕,拥有江苏省品牌专业数控技术、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等5个专业,建有国家级数控技术实训基地、江苏省现代制造装备控制与维护实训基地和江苏省智能制造生产线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其中数控技术专业与常州大学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合作3+2高职本科。

现代装备制造专业群借鉴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实施德国职业教育本土化教学改革。第一批试点学生刚刚通过毕业项目考核,来自德国的考核专家团队对学生的能力给予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我们的学生已经达到了德国毕业标准,有很强的国际化就业竞争力。我们与行业标杆企业成立了恒立学院等3个企业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未毕业即被预定。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了杨院长的介绍,切实感受到了学校高质量培养制造业人才的硬实力。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智能控制学院实训中心。杨院长,您在这要给大家介绍什么专业呢?

杨劲松:我要给同学们介绍的是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这个专业群实力雄厚,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为引领,服务江苏智造向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我们作为教育部1+X证书“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标准制定单位,发挥产教融合优势,与国际知名工控品牌ABB、三菱、西门子个性化合作,共建了9个国家级、省级实训基地、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工程研发中心和产教融合实训平台。

大家看,这是我们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江苏恒立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专业综合实践。我们对接行业实际需求,积极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高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培养出了大国工匠邓建军等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自2011年以来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14块金牌,被兄弟院校誉为“技能大赛金牌选手的摇篮”,成绩名列同类专业前茅。

主持人:新一代信息技术浪潮不可抗拒,“互联网+”、物联网深深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为了更好顺应制造业新发展,我们工业学院重点发展哪些专业呢?

杨劲松: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目前正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体系,通过“互联网+制造业+现代服务”的聚合裂变,打造制造业升级版,而物联网是促进制造业加快转型的重要依托。物联网技术是一项“未来已来”的新兴技术,也是我们学校重点发展的专业。学校与新华三、航天云网等公司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校企共同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

主持人:杨院长,听说我们学校还有国际商务专业,这个专业有哪些特色呢?

杨劲松:我校经贸管理学院现设有国际商务等6个专业,同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外留学生服务于“一带一路”经济建设。

学校依托软通商贸产业学院、西太湖现代服务业学院等推进校企融合,探索实施“专业+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路径。校内建有省级“互联网+”商务场景实训平台、公益助农电商直播间等实战载体,搭建开放互动的实践平台。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模拟企业真实岗位的商贸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一站式学习专业技能。我们商贸类的学生非常受企业欢迎,就业供不应求。

主持人:杨院长,听说我们学校有一个专业在“金平果2020中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全国第三,那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的这个专业?

杨劲松:这个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特色最鲜明的专业之一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全国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主要为汽车、电脑、航空、医疗器械等领域培养从事高分子材料配方设计、智能加工、自动化测试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现代化的示范实训基地,4次承办全国高分子材料专业技能大赛,培养的学生一直以综合素质高、岗位适应能力强、薪资待遇高而受到用人单位和家长的肯定。

主持人:感谢杨院长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既充满朝气、又富有底蕴的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节目最后,您还有什么话对同学们说呢?

杨劲松:节目时间有限,我校还有很多特色专业来不及一一细说,比如服务区域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长三角高星级酒店输送大批高管人才的酒店管理专业,服务数字经济和数字创意产业的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等等,选择我们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何一个专业都能练成真本领,就业不发愁。同学们,手握一技,方能远行。常工业一定能为你的华丽蜕变增添羽翼,为你的出彩人生保驾护航。我们也相信,你的选择和到来必将给常工业校园增添更美的风景!

主持人:好了,再次谢谢杨院长的介绍。今天的《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就全部结束了,感谢你的收看,再见!

(职教王牌·校长带你选专业栏目热线:025-58683919;13913990137)

标签: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