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意高考成绩,明年还能复读吗?
2020-07-31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对于部分高考分数不够让自己满意的考生来说,无疑是纠结的:高考分数距离心仪的高校还有好远的距离,然而明年江苏就将正式实施新高考方案了,科目设置将采用“3+1+2”模式,总分值由480分变成750分。作为现行方案的最后一届考生,复读还是不复读,成为了最大的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招生专家。专家表示,考生需要对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评估,“条条大路通罗马”。

明年实施新高考方案,20届的学生没有复读机会?

这个观点是个误区。无锡金榜高考复读学校校长李刚亚告诉记者,2021年江苏新高考方案变动的只是考试模式,教材没有变化,江苏卷和全国卷对各科考题的基础知识、技能要求相差不大,主要变化的是计分方式、计分结构。因此,考生们向着心仪高校迈进的努力脚步,还是可以继续前行的。

“除了像往年一样,高考失误的学生选择复读之外,今年还有新变化。有很多对选课比较自信的同学,带着跃跃欲试的心态前来咨询复读问题。2008年高考改革时也遇到类似新情况,那就是部分选择复读的同学对语数外比较自信。”李刚亚认为,除了擅长选修科目的同学参加2021年新模式高考会占优势,新高考对复读生有利因素是总分更高,提高成绩的空间更大;科目多,容错率也更高。“不利因素是新增的学科,因停学了一年,要努力迎头赶上,但若是擅长的学科,经过一年系统复习赶上来也容易。”

复读还是不复读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甚至有高考考分达到372分的同学,也选择了复读。考到370多分的考生和本二“踩线”的考生,都有复读的意向,这样的现象应该如何看待?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朱苓表示,考生的复读情况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高分段考生如果希望通过复读的方式自我提升,相对会更加轻松一些。因为他们的学习基础比较好,自我要求和自我期待相对较高。”

朱苓分析,从现行方案过渡到新高考方案,物理或历史不再是等级,而是按照实际考分来计入总成绩。另外两门选修也是按等级赋分的方式计分,六门学科均计入总分。这一变化对于在2020高考中考出相对较高分数的考生来说,影响不会特别大。“他们的政治、生物等科目,目前虽然是等第,然而即便是改为赋分的方式,也能得到相应的高分。‘3+2’变为‘3+1+2’,对于高分复读考生来说,新增加的一门科目也不是完全的从零开始。小高考阶段他们也有一定的基础。经过一年的复习,相信会有所提高。”

但朱苓表示,今年高考中排名位次相对靠后的考生,复读并不是最佳选择。“同学们还是要对自己的能力做好评估。”

条条大路通罗马,考验考生心态和抗压能力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副主任夏晓飞表示,考生如果考分刚刚达到本二省控线,或是自己觉得不够理想,高职院校中同样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比如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软件技术这两个专业的3+2分段培养项目,5年后学生不仅可以拿到南信院的毕业文凭,还能获得南京邮电大学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这样的培养模式同样适合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

“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就看学生自己的心态和抗压能力。”一位招生专家表示,新高考方案下,政治、化学等学科,将以选择性考试科目的方式出现,课程的内容要求会发生变化。因此考生在选择复读之前,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标签:复读;考生;高考方案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