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学子大手拉小手 教育帮扶留守儿童
2020-08-14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李敏)近日,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教育帮扶留守儿童活动,通过线上访谈、爱心书籍募捐、一对一结队帮扶等方式,用实际行动帮助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志愿服务,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成长伙伴

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长城小学的有大量的留守贫困儿童,当地经济的不发达使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谋生,许多儿童缺少父母陪伴。为了帮助该校的留守贫困儿童,团队成员们发起成长伙伴计划,在经过培训后与受助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成为成长伙伴,通过信件、邮箱等方式定期沟通交流,对这些儿童进行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的帮扶,疏解他们内心的孤独和烦恼。

“了解到受助儿童面临的困境后,我报名参加了本次志愿活动,虽然与孩子们未曾谋面,但是我渴望走进他的内心,成为他的朋友,让自己能够用行动帮助支持他,使他的生活充满希望和温暖。”黄秋瑾同学笑着说道。

“我们为这次活动取名‘向日葵计划’,寓意希望收到帮助的贫困儿童能够像向日葵一样不惧眼前的困难,一直心向阳光。我们也希望自己的爱心能够像阳光一样温暖他们的幼小心灵,呵护他们的成长。”谈及活动初衷,活动的负责人余煚同学说到。

云端之约

为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受疫情影响,志愿者们通过一系列有趣的线上互动环节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等状况,了解贫困的留守儿童的一些内心想法以及需要的是什么,虽然志愿者没有面对面近距离的交流,但是能够感受与儿童们的心意相通,给予温暖的力量。

通过破冰游戏,建立信任关系,孩子们分享着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其中,有位建档贫困户的孩子说到;“我能感受到家里经济的紧张,理解父母是为了去赚钱给我更好的生活,才不能一直陪在我身边的,我应该懂事的也理解他们,但还是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时间陪在我身边。我也会好好努力学习,不让他们失望。”

“虽然自己以前暑假也去过山区爱心支教,但是以网络的线上形式开展我还是第一次,自己也有点紧张,担心孩子对我产生距离感,但是用这样互动游戏的形式,与孩子们在放松的氛围中,让我们的交流充满温度。”

书香筑梦

了解到由于学校条件缺乏、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太多可供阅读的课外读物。团队成员们在学院内发起多篇爱心书籍募捐倡议书,同学们积极参与。团队成员及时收集捐赠者信息,告知书籍签收整理情况,确保书籍捐赠过程的全透明,保障书籍物尽其用。截止目前,团队一共募捐到的近三百本儿童爱心书籍包含文学著作、童话故事、科普书籍、历史类等,也已全部送达长城小学,还收到了来自法学院老师们的捐款,用于建设学校爱心图书角,改善他们所处的教育环境。

“谢谢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这么多的书,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书呢。”“有了这么多的书,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

长城小学校长马松山说道:“书籍的到来对于学校的建设相当重要,学校长期由于经费不足没能给孩子们购置课外书籍,孩子家庭经济状况又不能承担购买书籍的额外费用,这给孩子的教育成长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感谢南财师生的关心和帮助,我相信学校的教育条件会越来越好,孩子的成长环境也会越来越好。”

指导老师许芸副教授说到,“活动成效出乎我的意料,参与到其中的大学生团队成员也都乐于奉献,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心中除了感动与自豪的同时也让我们明白,我们能做的还很多,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来。希望丝丝善举能够传递给孩子们更多的温暖与关爱,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爱心奉献行动凝聚更多公益力量。”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