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⑧|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韩迎辉:沉心静气做好细节才是“工匠精神”
2020-09-10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 “接线要快,工具要放回原位,端子制作要规范,组装后要调试。”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里,韩迎辉一一发出指令,指导学生进行设备组装。他表情严肃,语气温和,让人看不出来是位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技能大赛摘得“九金一银”的金牌教练,以及能解决所有“技术BUG(漏洞)”的“机电匠人”。

(韩迎辉与学生合影)

抠“魔鬼细节”的金牌教练

电机开始转动、测试灯亮起、监控正常,距离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结束还有30分钟,孙帅长舒了一口气。零失误!他和两名队友顺利完成比赛,夺得全国一等奖。“得知我们获奖,韩老师很平静,他告诫我们不要骄傲,要继续努力。”回忆起4年前的比赛,孙帅记忆犹新。

孙帅口中的韩老师便是韩迎辉。十五年的教学生涯,他成为自动化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的专家,不仅因为专业本领过硬而受到学生喜爱,还因多次指导大学生技能大赛成为学生们口中的“金牌教练”。

“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时间长了,也就有经验了。”韩迎辉说,细节决定成败,比赛时间有限,工具摆放的位置、朝向,队员的站位、走位,都有可能影响操作过程,增加不必要的冗余环节,所以要尽可能抠好细节,提前安排好各个节点,计算好每个动作消耗的时间,然后再找出最合理的比赛流程。“有了流程,接下来就是培训,要根据参赛学生的不同特点合理分工,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韩迎辉说。

(韩迎辉制定的计划表)

为了让学生在训练中状态饱满,韩迎辉还特意制定“U形训练法”:竞赛准备前期进行高强度训练,后期技术娴熟、默契度上升后降低训练量,正式比赛时再加大训练强度。“‘U形训练法’让学生在高压状态下也能驾轻就熟,保持固定的节奏,通常会让他们能更从容地完成比赛。”

(韩迎辉在指导学生)

“亦师亦友”的辛勤园丁

在2017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刘康的印象中,韩老师在专业上很严格:“感觉韩老师是万能的,我遇到的所有技术问题他都能解决。”

“训练很辛苦时,韩老师会特意带我们去吃饭,聊学习、生活、职业规划,他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毕业后,孙帅也会和韩迎辉联系,“工作上有不懂的我就向韩老师请教,韩老师也会和我分享他的新研究。”

能成为学生口中的“金牌教练”,韩迎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去年寒假,韩迎辉提前返校陪学生训练,回家途中遭遇车祸,手脚骨折住院,住院期间仍通过电话远程指导学生训练。

“听说韩老师出了车祸,我们十分伤心,很想去医院看望老师,但他要我们专心比赛。”刘康说,比赛当天,缺少韩老师陪伴的三人少了些“安全感”,但他们铭记韩老师在训练期间强调的注意事项,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2019年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全国一等奖。

(韩迎辉向大国工匠邓建军汇报交流技能训练情况)

舍小家为大家的工匠人

韩迎辉默默耕耘在育人一线,收获了无数荣誉。他曾获得全国黄炎培优秀教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1月,他被授予了“江苏工匠”称号。面对这些荣誉,他看得很淡,对他来说通过言传身教,薪火传承 “工匠精神”,是他职责所在。如今,通过师徒间的传帮带,被授艺的徒弟们,很多在企业岗位上成为了技术骨干,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赞誉,同时将这些专业技巧传播出去,造福社会和行业。

谈起妻子和儿子,韩迎辉一直有愧疚。“儿子上小学时总会有疑惑,爸爸为什么总没时间陪自己。印象中唯一一次陪他出省旅游还是学校组织的,确实陪孩子不够。”韩迎辉说,好在儿子大了,慢慢开始理解自己。尤其是他突发车祸后,儿子正备战中考,不但没落下成绩,比之前用功很多,还让他不用担心,安心养病,早日重回工作岗位。

去年九月,学校成立了以他作为领衔人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专门进行项目创新实验。韩迎辉工作更加忙碌,常常是刚离实训室又进工作室。“电控柜制作要注意细节,定位、打孔、安装、测试,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工作室传来了实训室同样的叮嘱声,他们正在为一家企业制作电控柜,这也是第一次在学校试验类似项目,韩迎辉格外重视:“指导学生参赛和在工作室培训学生本质一样,只有沉下心来,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把事情做好,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创新,这才是工匠精神。”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标签: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