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王牌·工匠之师⑪|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蒋建峰:立德树人守初心,匠心筑梦育英才
2020-09-02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晨 鲁石  
1
听新闻

【编者按】育人有道,润物无声。人生之幸,莫过于成长路上遇良师。而好老师,往往拥有因材施教的本领、点石成金的魔法,他们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赋予学生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他们以一颗至诚之心,孜孜不倦地行走在育人道路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与梦想,书写着立德树人的奋进担当。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将聚焦江苏职业院校的工匠之师,让这些默默耕耘在一线、肩负着培育大国工匠的老师们走向前台,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风采。投稿邮箱:13913990137@139.com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思科网络实训室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正兴趣盎然地听取5G时代下云电脑、云手机的最新发展成果,站在讲台上的是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三位获得“思科全球金牌讲师”称号的高级工程师、副教授蒋建峰老师。

赛场愈战愈勇,以身作则践行知行合一

作为拥有9年指导各类计算机网络竞赛经历的教师,蒋建峰坚信:“技能竞赛能够体现出一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2012年,在设备有限的情况下,他毅然带领学生团队去尝试挑战、把握机会,跨出学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第一步。尽管首次参赛成绩不理想,他没有轻言放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他不断向优秀的兄弟院校取经,加班加点、“闭关修炼”,连续攻克技术关键难点,身体力行地告诉学生何为“愈战愈勇”。经过一年的全力备战,他带领上一回参赛的“老将”重整旗鼓、再回赛场,夺取了所在专业第一个省级比赛冠军,赢得了参加国赛的首张“入场券”。

“竞赛比的是技能技术、团队配合和心理素质,因此我们重视团队精神指导和学生心理辅导,平时训练强度也都高于比赛强度。”他重视团队合作,将“敬业、友善、团结”的价值观贯穿到课堂、赛场,牺牲大量业余时间制定备赛计划,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压力,连续5年在此项国家级赛事中斩获佳绩。同时,他也被多次邀请赴省内外兄弟院校进行竞赛指导,由促成先进经验“引进来”转变为推动备赛经验“走出去”。

从赛场新人到品牌教练,“以赛促教、立德树人”已成为这位育人工匠的名片。多年来,他指导学生获得了10项国家级奖项和8项省级奖项,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技能竞赛先进个人”等奖项。

拥抱数字变革,与时俱进培育时代新人

蒋建峰坚持育人为本,以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为驱动,将职业核心素养培育贯穿于案例教学和项目实践的各个环节。他的2010级学生聂永昌如今已是上市公司凌志软件的IT高级主管,回忆大学生活时说道:“蒋老师在课内课外常常鼓励我要敢于创新、奋勇争先,让我在职业生涯中能够随时迎接艰难挑战。”

“教育部号召我们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来推动教学改革。我觉得自己作为党员理应起到一个带头示范作用。”2014年,他首次参加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面对并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他说:“我在那一年里不断借鉴信息化教学经验,从理念、方法和客观条件等方面摸索出差距所在,加班加点补齐短板。”一年后,他带领团队再次参赛,从全省63所高职院校、158项信息化教学设计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课堂上常说的“困难面前始终不退缩”作了精彩注解。

从仿真课件环境的灵活设计,到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蒋建峰以点带面地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渗透到全校课堂中,用一腔热血给信息化教学加温:“信息化育人不能一蹴而就,作为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着眼于学生的职业长远发展,在摸索、尝试中一步步前进。”

深耕协同育人,不忘初心成就金牌教师

“职业院校要根据企业需求和行业发展情况不断更新调整,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职业道德。”学校建设之初,蒋建峰带领专业老师与思科、华三、锐捷等业内龙头企业积极合作,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推动学校建成首个思科与国内高职院校合作的冠名订单班。他开拓性地创建了思科系列双语示范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课程标准:“创新双语课程是很大的挑战,但我们还是坚持走下去,想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在全省、全国推广示范和使用。”

在蒋建峰的推动下,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已成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省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优质骨干专业。目前,他仍在协同育人之路上不断深耕:“我们正和华为开展‘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1+X证书试点工作,满足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

这位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金牌讲师,始终紧跟信息化时代变革,将理想、品德和价值观引领润物无声地融汇在专业技能教学中,无怨无悔投身三尺讲台做学生的引路人:“要不断在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有机融合上下功夫,不管前方的路有多少荆棘坎坷,都要无所畏惧、勇往直前。”(通讯员 吴奕晨 鲁石)

标签: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