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问孩子排名,南京学校怎么做?
2020-12-03 09:0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晨  
1
听新闻

近日,杭州滨江区试行班级微信群公约:教师要保护学生隐私,不得公布成绩排名、优劣对比。这条规定引发很多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认为,成绩属于隐私,不应该随意公布;也有人认为,如果不公布成绩,家长如何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呢?况且,公布成绩也是一种横向激励,通过排名可以激励学生。对此,南京的学校有哪些做法?南京的老师和家长怎么看呢?

赞成者:

同学之间都知道成绩 没必要遮掩

初一学生乐乐(化名)在鼓楼区一所中学读书,乐乐爸爸章先生告诉记者,想搞清楚孩子的排名,只能靠“估算”。“名次不太说,只是按分数段对标其他班级和学校,再按往年经验看看中考能到哪个学校。孩子每次考试确切的排名我们是不知道的,但是从分数段基本能判断出来他处于哪个层次。再问问身边其他家长,能估出一个排名。”

“老师是不会说排名的,但同学之间可以相互打听。”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排名不仅反映成绩,还能帮助判断试卷难度,给孩子复习一个参考标准。刘女士表示,其实班级同学之间知道成绩,没必要遮遮掩掩。如果孩子没有考好,家长更要督促孩子查漏补缺,公布成绩没什么不好的。

也有网友建议:“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建议适当公开。比如,告知孩子的成绩和在全班或全校的名次(不统一公布)。”

反对者:

成绩排名属于隐私 班级群只说“共性”问题

南京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据我所知,我身边没有老师在班里群里公布孩子成绩和名次,我也赞同不公布。成绩排名本身就是隐私,我们在班里发试卷也不公布分数,如果有个别孩子的成绩需要沟通,可以和家长一对一沟通,家长想要知道排名也可以私下询问。班级群只说统一的通知和共性问题。”

为什么不赞成公布成绩呢?这位老师给出三大理由:“第一,成绩属于个人隐私;第二,素质教育不应该只注重成绩与排名,更多的是看到孩子学习的状态。每个孩子考试的疏漏之处不一样,需要各自查漏补缺,关注自己比关注别人更重要;第三,这是一种成年人之间的默契与尊重,没有必要再用排名增加心理负担,让人尴尬。”

如果家长想知道排名

有的学校“机智”拒绝,有的学校只公布分数段

记者询问了一些小学和初中,学校均表示,不会在班级群公布成绩,更不会在群里公布排名。很多学校,尤其小学的考试禁止排名。“我们学校平时考试成绩不通知家长,期末考也只发等第给家长。”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关于成绩和排名,学校立场非常坚定:没有成绩,也不公布排名。如果有家长来问,老师的回答一概是“就是没有排名呗”,时间长了,家长都习惯了,也就不问了。

“我们平时会在班级群公布考试各个分数段的人数。如满分多少人,90-100多少人等,让家长可以根据分数段人数,判断自己孩子在班级的情况。”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觉得在班级群公布每个孩子的成绩或者公布排名是不妥的。公布分数段即可,也可以公示一下满分或者比较优秀的人员名单,以示激励。

一位资深初中班主任夏老师(化名)介绍,成绩和排名不会在家长群公布,而是通过家校平台把学生成绩、班级均分、最高分、最低分“私信”家长,以便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怎么跟家长聊成绩?

学校建议:分情况举行小型家长会、“一对一”家长会

今年5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各地要加强学生作业和考试评价管理,遵照国家课程方案,严格控制难易度,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等级记分,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

对此,学校纷纷表示支持。“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教师,不应该在班级群发布冷冰冰的分数,而是要发布班级本学科本次测试同学们共同的优势、共同的不足在哪里。引导家长关注进步点、薄弱点,而不是只看分数。”这位校长表示,现在的家长有能力、有意愿做好孩子的学习辅导和督促工作。因此教师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力量,做好学科学习上的正向沟通,还是很有必要的。

夏老师(化名)表示,考试成绩出来后,对于排名靠前的孩子,可以组织小型家长会,形成激励氛围;对于排名靠后的孩子,可以采取“一对一”的家长会,以鼓励为主,帮助家长分析孩子的优势和不足,从而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上的存在感、价值感。

标签:同学;家长;排名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