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青少年创新教育学术研讨活动暨首批中小学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授牌活动举行
2021-01-04 10:19:00  来源:E教江苏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青少年创新教育学术研讨活动暨首批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授牌活动在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行。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孟亮,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陈平、副馆长杨连荣,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叶峰等领导出席活动。南京市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的各区代表教师近百人参加活动。

潘东标向大家阐述了当今社会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从“十三五”规划的角度明确了发展青少年创新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提出要在南京的基础教育中加入创新元素,推动青少年创新教育的不断发展。

杨连荣从创客、机器人、新技术新媒体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创新教育的发展现状。南京自2015年在中小学校开展创客、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大力开展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已建设百余所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创建学校。这些创建学校通过众创空间、机器人工作室、新技术新媒体研究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开展丰富的师生活动,开发创新教育校本课程,绩效明显。

叶峰介绍了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作为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下的社团组织,将积极组织广大院士、高校教授,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地加强与各创新基地校的科技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未来,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携手高校、科研院所,充分发挥高端智库和科技力量作用,发挥跨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院士群体智力优势,聚焦科技发展前沿、交叉领域,推动中小学与高校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推动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开拓南京市科技创新新格局。

经过对学校实验场地开展活动情况和三年工作成效的考核,认定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等10所首批南京市中小学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潘东标等领导为10位学校代表颁发了基地铜牌。

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石莉、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信息中心主任杨美玲以及南京市玄武高级中学校长张华分别介绍了学校创新教育实践经验。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为全市60多所学校负责创新教育的教师做了主旨演讲。

标签:南京市;创新教育;实验基地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