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咋过春节?南京高校这样做
2021-02-02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南农、南财等最后一批高校放假,南京的大学生们已陆续踏上归程。但受疫情影响,仍有少数大学生留守校园,就地过年。记者昨天在探访时了解到,虽然不少留校大学生是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但是普遍心态乐观,会给自己“找乐子”。而南京高校也纷纷为留校学生推出暖心举措,助他们开心过年。

因为疫情第一次在外过年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孙一选择了留校过年。“我家在吉林通化,因为疫情比较严重,每天变化很大,比如说20号我还确定我可以回家,21号的时候就回不了家了,就一直留校到现在。因为通化现在情况还是封城,无论是坐飞机还是乘火车,都回不去。就算可以回家也怕回来的时候比较麻烦。”说到如何过年,孙一表示,无论是回家还是留校过年都各有好处。“我觉得一个人的年也很有意思。非就医不外出,平时在宿舍学习加健身加娱乐,复习复习知识点,看看电影,自己给自己找点乐子,然后大年夜就和同学、老师、校领导一起吃一顿年夜饭,感觉也很不错。”

由于疫情原因和毕设作业,东大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孙浩权和朱浩天今年同样选择留校过年。孙浩权是石家庄人,朱浩天则是黑龙江人,朱浩天说这是他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过年。与孙一的过年方式不同,孙浩权选择和三两好友一起共度新年假期。“我有几个高中同学也一起留校,我们打算一起过年。听说学校还为我们准备了一些活动,好像有贴对联、大礼包、吃年夜饭。因为马上要毕业了,春节时就做做毕业设计。跨年时就和朋友同学待在一起,虽然不能和亲人团聚,但是和朋友们一起也很温暖。”

凭学生证享用免费大餐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留校大学生安心、快乐地过年,南京高校也纷纷推出暖心之举,让不能回家团聚的学生一样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南京大学留校的大学生有口福了。南大膳食中心在除夕夜、年初一早晨及中午精心准备了节日套餐,两个校区的同学都可凭学生证食堂免费就餐。记者看到,大年三十的晚餐菜单分为两个套餐:A餐包括燕窝蛋、茄汁鱼块、青椒干子炒肉丝、炒青菜、山药木耳鸡汤和米饭;B餐则包括红烧大排、川味口水鸡、莴苣炒肉丝、素炒菠菜、萝卜排骨汤和米饭。正月初一的免费早餐也很丰盛,有花色蛋糕、芝麻汤圆、水煮蛋、水饺、赤豆元宵等供选择。此外,学校还贴心地开放了民族食堂,提供红烧鱼、白菜牛肉丝、羊肉汤、洋葱牛肉包、羊肉抓饭、大盘鸡等各色美食。

同样,东南大学的留校学生也不用担心年饭了。今年过年,学校领导、老师们将会和大家一起吃一顿美味的年饭。此外,学校还为留校学生每人准备了一箱牛奶,倡导学生健康饮食、健康生活。除了牛奶,还有坚果礼盒、曲奇饼干和水果一起备上,可谓心意满满。过年的习俗不能少,学校还为大家准备好了春联,一起喜迎新春。

东大四牌楼校区的留校学生,乘坐学校安排的搬家车,到九龙湖校区集中住宿。

临时班主任组建新的班集体

为了帮助留校大学生安全、充实地度过这个寒假,南京各高校纷纷出台了详细的服务措施,包括餐厅、图书馆、体育馆等各项设施的开放,以及丰富的文化活动。

南京理工大学专门给留校学生准备了寒假校园指南,公布了各餐厅的联系人电话,小到假期邮件收发、维修、学生宿舍售电的服务时间等,贴心周到,细致入微。

为了便于管理,从2月1日起,东南大学三个校区的留校学生开始集中住宿。记者昨天上午在东大四牌楼校区看到,留校学生已经收拾好行李,登上学校专门准备的搬家车,一起搬到九龙湖校区集合。据了解,东大还将精心选配临时班主任组建临时班集体,定期走访宿舍、组织各式各样精彩的班级活动。学校还将举办少数民族学生新年座谈会,邀请少数民族留校学子畅谈大学生活、学业学习、人生规划等,携手共度有“温度”的寒假。

实习生 徐澜 记者 王晶卉

标签:留校;留校学生;校区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