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开诊
2021-02-05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诊首日现场

2月4日,南京市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正式开诊。紫牛新闻记者前去探访,门诊首日上下午共接诊了50位有学习障碍的儿童,而本周六的学习困难门诊也已约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开诊首日吸引不少家长带孩子就诊

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9楼儿童保健科门诊发现,学习困难门诊开诊首日便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等待叫号就诊。

8岁的小邓(化名)是个虎头虎脑的男孩,就读四年级的他下午被妈妈带来了学习困难门诊。小邓的妈妈表示,前几天在网上看到消息便立刻决定预约,“没想到只有50个号,很火爆,幸亏抢到了。”小邓母亲孙女士表示,“小邓平时很活泼,但就是坐不住。数学还马马虎虎,但语文有时候连题都读不完整,可把我愁坏了。”

记者发现,大部分等待就诊的家长都反映了差不多的问题,孩子的成绩普遍落后,更重要的是不爱学习了。“排名在后面也就算了,一提到学习她就闷闷不乐,这才二年级,往后可咋办?”7岁的小美(化名)妈妈也袒露心声,希望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帮孩子一把。在诊室中,心理医生接待了小邓和其妈妈。在耐心听取孙女士所反映的情况后,医生仔细的与小朋友交流后,告知了家长接下来需要做的检查项目。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倩琦表示,该科心理行为门诊2020年门诊量有近一万七千人次,而据不完全统计,这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数以“学习困难”为主诉就诊。“现在将学习困难门诊独立出来,名字比较直白,便于家长理解。如果孩子有这方面问题,可以直接在学习困难门诊就诊。”据悉,学习困难门诊团队由专业的儿童精神方面的心理医生及心理治疗师组成,“心理医生主要是看病,心理治疗师主要做一些评估和训练。”

此外,刘倩琦认为,学习困难门诊的设立也有利于儿童保健科的学科的亚专科发展。

发挥潜能不能“一口吃成胖子”

学习困难,又可理解为学习不良或学习障碍。刘倩琦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智力正常的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的基本心理过程存在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特殊性障碍。比如说儿童阅读中出现跳行、跳字;或者在计算中总是漏掉个位数、十位数,或者难以掌握数位进位、退位,若孩子长期出现此类问题,就需要警惕孩子可能遇到了学习障碍。

刘倩琦表示,学习困难门诊的开设是希望通过行为干预等等,让孩子尽量发挥出潜能,使学习成绩达到一定水平。但同时,刘倩琦也提醒家长朋友,并不是看一次门诊、做一次干预就能完全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首先明确是什么原因,再评估适合什么样的训练,这是一个周期,不是短期。”

标签:门诊;学习;困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