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保护动物、传承文化……金科学子“云”实践,共“画”青春正能量
2021-02-18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寒假“不停练”,实践“不断线”。这个假期,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实践活动在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热闹开展。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们成立多个“云“实践小组,创造出风格迥异的插画作品。在这些视角多样的艺术表达中,绘画的魅力自然流淌,青春正能量得以释放。

致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无畏》—《抗疫》系列作品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冲锋一线,用不屈的毅力筑起守卫生命的防线。“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医护工作者用使命守生命,在无数个日夜护佑着我们的平安,我们应向他们的艰辛付出表示致敬。”在讲述创作初心时,20级动画统招班学生张心然这样说。

呼吁:心怀敬畏,守护生命

《杀戮》—《保护动物》系列作品

人类与动物本应同享自然,和谐共生。那些自由游走在广袤土地上的可爱生命,不应沦为人类贪婪和欲望的牺牲品。在系列作品《保护动物》中,19级动画统招班学生魏君怡带领小组成员用触目惊心的画面,展现残忍无情的杀戮,呼吁人们敬畏生命,停止掠夺,营造安全美丽的生态家园。

回忆:匆匆那年,简单美好

《时光回忆·嬉》—《回忆时光机》系列作品

游乐场、小卖部、凌乱书桌……一幕幕回忆里的经典场景,凸显怀旧情怀;风筝、小雪人、铅笔盒……一件件童年中的年代物件,唤醒纯真回忆。《回忆时光机》的创作组长—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蔡玟琰说:“通过这些怀旧‘符号’的鲜活呈现,我们希望带领大家穿越回温馨美好的“小时候”,重温‘那些年’的纯粹初心。”

传承:取其精华,融合创新

《腊月初八》—《新春三部曲》系列作品

传统年俗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一年一岁一团圆,过了腊八就是年”“五更分二天,一夜连双岁”“接纳喜悦情义重,钱财多少乐开怀”,“单兵作战”的陈文涛在《新春三部曲》中,借助明快、清新的绘画风格,传递着传统年俗中祥和喜悦的浓浓年味。

《印象敦煌》—《一路向西,遇见敦煌》系列作品

“梦里身回云阙,觉来泪满天涯。”敦煌作为古老而神秘的文化圣地,满载着无数人的精神信仰、艺术寄托和历史守望。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韩雨桐与四位组员深入挖掘敦煌特色文化元素,创作出系列作品《一路向西,遇见敦煌》,再现了大漠深处的永恒经典,诠释了韵味独特的敦煌印象。

《京剧》—《琳琅众艺承于指》系列作品

“我们小组希望通过这次创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技艺之美,理解其背后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张梓欣为组长的创作小组肩负起传承传统技艺的使命,生动展现了扇画、点翠、苗银、京剧四种传统技艺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这些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在精巧的笔触中迸溢缕缕幽香,焕发勃勃生机。

书山行路长学识,躬行实践探真知。这场生动的插画“云”实践,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潜力和创作热情,也使他们收获了更多“应用型人才”的必备技能。(郭晓)

标签:敦煌;传统技艺;作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