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孙子报班太多 爷爷与爸爸吵到“暴聋”
2021-03-03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人们在情绪发生波动时,容易肝阳上亢,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问题。怒不仅伤“肝”还伤耳。在3月3日世界听力日来临之际,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华安提醒人们:注意耳保健,保护听力,终身受益。 通讯员 冯瑶 记者 杨彦

病例>>>

孙子报班太多,爷爷和爸爸起争执 结果老人突然“暴聋”

孙子报班太多,爷爷和爸爸起争执

结果老人突然“暴聋”

今年62岁的老王,日前送孙子上辅导班,觉得儿子帮孩子报的班太多,回来后和儿子发生争执,双方激烈争吵,先还能听到儿子的声音,突然儿子声音听不见了,以为出现幻觉,结果发现是右耳失聪。

家人慌了,急忙送老王到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为了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收住入院。经过听力检查,老王右耳听力完全丧失,典型的突发性耳聋。

现代医学认为突发性耳聋原因复杂,该病人有可能因年龄大了,情绪波动,血管痉挛、栓塞、血栓形成、血管受压、血管内狭窄、出血、血液凝固性增高、动脉血压波动以及其他血管障碍,缺氧而使螺旋器感觉结构发生变性。中医称之为“暴聋”,主要是发怒导致感失疏泄,郁而化火,循肝胆经脉上蹿耳窍导致。

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疗程(7天)后,患者右耳就恢复了听力。不过老王觉得有耳鸣症状,经过中药调理,目前症状明显改善。

提醒>>>

重视耳健康 避免情绪“坐过山车”

据专家介绍,残疾性听力损失是指成人更好的那只耳朵,听力丧失超过40分贝,儿童更好的那只耳朵听力损失超过30分贝。

如何预防听力损害,保护听力健康?专家指出,在外中耳的传导、内耳的感音以及中枢皮层的处理过程中,任何一个阶段的病变,都可能引起相应的听力损失。各种病因引起的听力损失,外中耳疾患多可通过治疗达到改善疾患、完全听力恢复的目的。然而对于内耳疾患,听力恢复相对困难,对于部分突发性耳聋,也往往只有三分之一患者听力损失后可以完全恢复。

专家建议,保护听力,做好以下保健措施: 1.避免过度压力及劳累,尽量不熬夜,过度劳累及熬夜,往往会引起听力早期衰退。2.情绪稳定,避免让情绪“坐过山车”,突发性耳聋中医亦称之为“暴聋”,其中一部分患者是在情绪波动后引起,一定要注意,避免肝火上炎、怒气伤身。3.锻炼身体,适度运动。4.减少噪声的接触,包括酒吧、K歌等。5.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减少掏耳,以免弄巧成拙损伤耳道或耳膜。

标签:听力;听力损失;耳聋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