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用好红色“传家宝” 当好青春引路人
2021-03-29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里曾是浦镇机厂工会为工人们办的澡堂子,也是中共南京市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去往南京工运纪念馆的路上,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王慧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道。这是南铁院坚持多年的每月一次“爱生日”活动上的一幕。

据了解,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很多学生都知道每月有个特别的日子——23日。23日谐音“爱生日”,旨在通过各类活动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在学校与学生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增进师生感情,共建和谐校园。自2018年5月起,每逢每月的23日,都会有一名校领导抽出半天时间,通过交流学习会、生日会、茶话会、午餐会等形式,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共话成长成才。今年的“爱生日”活动主题是“学史明志 航领青春 身体力行践初心—我与校领导相约3.23”。轮值校领导、纪委书记王慧和相关党员干部与来自7个学院的8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建党百年之际,一同前往南京工运纪念馆开展“爱生日”活动。

纪委书记王慧带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南京工运纪念馆

在王慧书记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进南京工运纪念馆,参观了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党的第一任纪检干部王荷波开展工人运动和党的活动的场所,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述南京工人运动历史片段及王荷波烈士的英雄事迹。通过图文资料,大家回顾了南京工运史实,感悟了革命先辈和工人阶级的奋斗历程,对南京地区早期工人运动和党组织成长有了深刻了解,也感受到了近年来南京工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又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过后,王慧书记与同学们促膝畅谈,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入党动机、学习情况。王慧书记说:“不论是在地理方位上,还是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方面,过去的浦镇机厂、现在的浦镇车辆厂,都和我们学校有着深厚的联系,我们的许多毕业生都在浦镇车辆厂工作,我们都流淌着铁路红色血脉,传承着铁路人的红色初心。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学史明志,知史励行,用青春奋斗传承红色基因……”王慧书记还认真倾听了同学们对学校宿舍管理、课程教学、信息系统、社团活动、心理咨询、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意见,仔细记录了大家提出的需求与建议。

纪委书记王慧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心

该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邢潇同学表示,“此次参观学习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了新的认识,无数工人立足于平凡岗位无私奉献,最好地诠释了平凡和伟大的真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忆往昔创未来,奋进新时代!”

“有幸和学校老师同学一起参观了南京工运纪念馆,听了老师们的介绍,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王荷波精神,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地追寻着先辈的足迹开创美好未来,用实际行动书写属于我们当代青年的硬核担当!”该校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的袁一平同学说。

党委书记钱吉奎带领学生党员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

据悉,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爱生日”活动自启动以来,已先后开展了“共学党史校史”、“共话志愿精神”、“共解青春烦恼”、“共建美好南铁”等三十余场学习交流活动。今年的“爱生日”活动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学校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年活动,每个校领导将定点联系党总支、定期联系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和师生共同开展党史学习、共同接受党史教育、共同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广大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专业学习和人生理想,引导师生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党委书记钱吉奎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