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教育绽放创新之花,金科院探索新兴应用型数学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1-04-29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17级金融学专业的陆潇,在激烈的高手对决中展现出过硬的数学实力,最终以全国第7名、江苏省第2名的优异成绩斩获一等奖(非数学类)。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始于2009年,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是全国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竞赛之一,为促进我国高等数学课程建设,发掘数学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849所高校的17万余名学子报名参与。

对于陆潇而言,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与个人浓厚的兴趣和扎实的学习息息相关,还离不开学校理学院高等数学竞赛组教师团队的悉心辅导和帮助。“大一时,我就报名参与了高等数学竞赛组的赛前培训,收获了许多数学学习的巧招、妙招及参赛秘籍。”陆潇说。

2010年,学校成立了高等数学竞赛组,全方位服务学生备战高水平高等数学竞赛,大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目前,团队由来自理学院数学教研室的10名教师组成。课余时间,团队教师定期开设面对面地数学课堂,精选理论重点和竞赛真题,有针对性地教授解题思路和方法,让学生真正学会举一反三。

为提供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团队还建立了竞赛QQ群,补充与课堂知识点相关的题目,更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竞赛组负责人陈静说:“在学习中遇到各类数学问题时,学生们都习惯在群里求教。他们还自发组成了学习小组,在互相鼓励中共同进步。”

疫情期间,竞赛团队的老师们分工合作,录制教学视频113个。这些可反复观看、知识点覆盖全面的教学视频资料,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帮助学生随时随地夯实数学基础。

陈静介绍,学校每年都有超过500个学生参与进竞赛组的专业培训中。在竞赛组打造的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教学体系中,学生们掌握了科学的高数学习方法及逻辑思维能力,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近年来,竞赛组有400余人次在江苏省普通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赛区中获得佳绩。高数竞赛的系统培训还能够促使考研高数的复习事半功倍,竞赛组多名同学成功考取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学院、南京林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

据悉,金陵科技学院理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实现了教师、学生、课程、教学在学科竞赛平台上的深度交融和长效发展。除了高等数学竞赛组的创新实践,学院数学教研室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例如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将数学知识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提升教学水平,通过专业培训、技能比拼、学生监督、学院督导等方式促进教师成长。在长期努力之下,学院数学教学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有力支撑了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通讯员 郭晓)

标签:数学竞赛;数学;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