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情!听鼓楼教育人讲教育好故事
2021-05-13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比赛现场

你知道一位让青春期少年佩服的老师是什么样吗?你能想象一位有着35年教龄的英语骨干老师,在退休前挑战新校区食堂管理人员全新岗位的情形吗?你能想象一位兼任“编辑”“检疫员”“总教练”“总导演”的万能老师的日常工作状态吗?5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主办,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1鼓楼教育好故事”演讲比赛在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发展中心举行。17位来自鼓楼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动情讲述了教育人质朴、感人的教育故事。

据悉,参加演讲比赛的17个故事,从前期102篇来自全区的教育好故事征文中评选产生。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春保为参与演讲的每一位老师及学校团队点赞,他说:“鼓楼教育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师德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鼓楼教育好故事‘作为鼓楼弘扬师德正能量的一个好传统,在历届比赛中涌现出许多精彩故事,展示出鼓楼教师队伍中平凡却又闪光的教育事迹,营造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浓厚氛围。今年开展教育好故事演讲,讲述教育初心,呈现育人事迹,更是以鼓楼教育人的师德坚守和大爱奉献,为伟大事业增光,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比赛现场,来自全区的17位教师代表,讲述了身边感人至深的教育好故事。银城小学的青年教师冯凯馨讲述了一位有着35年教龄的英语骨干教师殷勤,在即将退休时,勇挑新校区食堂管理人员的重担,在全新岗位上用智慧化解设备不足、水电不通等各种状况,实现人生角色转变的故事。汉江路小学的许多老师,真实还原了汉江园里最美班主任方敏老师,在学校遇到学生突发身体不适时临危不乱,“用爱与责任抢救回一条鲜活生命”的故事,展现了一位把爱融入教育的老师风采。二十九中初中部金波老师的故事,也通过演讲《她从历史走来》徐徐展开,这位从教35年的老教师,带着孩子们走进南博寻访造纸术;走进六朝博物馆为文物写解说词,再逐字逐句地为孩子们修改、调整。她开发博物馆课程,让奇妙的历史物件走到同学们身边;她开设《和平学课程》,把和平的种子撒播在学生心间。2018年,金波还把南京城的《博物馆课程》带进大凉山,让山里的孩子接触最鲜活的历史课。

比赛邀请了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艺术教育培训部主任毛珂、常氏相声第四代传人赵博、南京市教科所儿童发展与德育研究中心李亚娟博士等担任评委,依据反映高尚师德、教育智慧、教育情怀、情感真挚、生动具体、具有感染力等标准现场打分。全区180余名教师代表观看了比赛。

记者 谢婷 摄影报道

标签:教育;鼓楼区;故事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