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为孩子新学期的座位焦虑?南京这些班主任有妙招
2021-09-04 08:3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新学期即将开始,如何应对家长的“打招呼”?怎么给孩子安排座位?这成为了新老师的一个棘手的难题。班级里总有一些不受待见的座位,怎样才能让大家都满意?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南京一些有经验的班主任的做法。

记者 王颖

大方向看“三个年段”,小方向看“四个特点”

排座位原来有这么多学问

江浦实验小学三(3)班班主任夏光清已从事班主任28年,他将自己近30年的排座经验总结为“大方向看三个年段,小方向看四个特点”。夏老师告诉记者,不同年段的同学其实都有不同的心理、性格特征,比如一到二年级,同学们刚进学校,更适合男生、女生做同桌,男女搭配,利于孩子们身心成长;三到五年级,“小叛逆期”容易出现男生只愿意和男生玩,女生只愿意和女生玩的情况,这个阶段排座位就需要做相应的调整,把同性安排成同桌会更合适;到了六年级,这个时候的孩子们都比较成熟,男生也比较绅士了,把男、女生安排在一起坐,有的时候可以起到互相引导的作用。

“所以在大方向上,应该男女搭配做同桌,还是男生和女生分开坐,基本上就是根据年段特征来决定。”夏老师说,而关于“什么类型的学生坐在一起,具体怎么坐”这样的细节问题,夏老师会根据学生们的性格特点、思维特点、认知倾向和学习快乐度来做个性化的调整,保证每个组之间实力势均力敌,气氛和谐。

当面对家长们的需求时,夏老师说他会在尽量满足家长需求的前提下,依据“四个特点”去观察学生,最后做出是否真的需要换座的判断。他认为家长提出换座需求本质上是希望老师们可以多关心自己的孩子,所以他会尽自己最大可能落实家长需求,让家长切实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关心。

此外,家长们的需求也让他注意到班级中总会存在一些“不受待见”的座位,夏老师就在最后一排设立了一个“首席专座”,只有最专注、最优秀的同学才能坐这个位置。此外,他还给每个座位都贴上了标签,比如“专心致志”座等等,通过这样积极向上的形容词让座位变得有意思,让同学、家长意识到坐在哪其实不重要,个人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让学生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相处

学生提出换座,可以自己协商

今年是金陵中学2019级高一(3)班班主任胡雨宸执教第4年,这位年轻的班主任在处理排座问题时思路也很特别,“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利益最大化,所以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得一点一点去谈条件,看怎么达到双方共赢的局面。”

胡老师告诉记者,他刚接手班级时,因为不熟悉每个学生的特点,他会先通过个子高矮给学生们排座,并在开学第二个月的月考后给学生们重新排座位,排座位的方式一般遵循学校的常规做法:所有同学分为8列、4个大组;男生和男生同桌,女生和女生同桌,男女生一排一排插着坐;每两周每个大组做一次水平轮换,不调整每个人的位置,只以组为单位整体调整;每次期中、期末大考后会进行一次具体到个人的座位轮换。这个时候也一般是家长和学生向他反映换座需求最强烈的时候。

面对家长的一些需求,胡老师认为肯定不能没有原则的满足,毫无原则的妥协可能会引起班级其他学生的不满,造成班级难以管理的局面。因此,在面对家长的需求时,他会根据实际情况去判断家长的需求是否有必要,并在不影响班级其他同学的前提下去做调整。

记者了解到在胡老师的班级中,由同学自己提出换座需求的现象更为常见。与处理家长需求的方式不同,胡老师认为这其实是帮助同学们了解社会规则的机会。“步入社会后,遇到的人各式各样,很多时候你并不能选择你只和谁相处,很多事情也并不一定会按照你的心意走,同学们得学会去适应,去培养和不同人沟通、相处的能力。所以当学生来和我提换座需求的时候,我会让他自己去和想一起坐的同学协商,只要这位同学同意,他周围的同学也同意,那我肯定同意。”

校长建议:

老师会有考量,家长不必对座位过于焦虑

“家长对自己孩子特别的关注,想各方面安排得妥帖。例如想安排自己孩子座位坐得更如自己的意,那么这份用心,作为这么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我是很理解的,但是今天我也想从老师的角度来说,说说我对班级座位的看法。”南京市考棚小学校长袁塞表示,“在分配座位的时候,有经验的老师会考虑孩子身高和同桌的相处,比如说比较爱说话的孩子,我们不会让他们坐在一起,比较顽皮的孩子也不会坐在一起,还有比如上课专注度,两个比较爱开小差的孩子,我们就会让他们坐的离讲台稍近些,还有个别学生视力不好的,我们也会有所照顾。这些情况老师其实都是会根据一些现实的情况进行斟酌和考量。”

袁校长说,其他任课老师如果有什么反馈,也会作为班主任一部分的排座参考,其实无论是第一组第二组,第一排或者最后一排,座位距离其实不会相差很大,一个班也就40人左右,但无论坐到哪里,学生都足以看清黑板,老师也足以看到孩子的一举一动。学生的学习成绩、听课学习习惯等,与座位也没有必然联系。

“一间教室里每个座位都会要有人坐,每个学生也必须要有同桌。家长不要为这些事过于焦虑,如果每个家长都想给孩子找一个足够满意的座位,都想要一个勤奋认真的同桌,都来找老师,那老师是不是很为难?其实,座位这件事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让孩子知道事实不可能都尽如人意,我们要去克服,要去适应,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标签:座位;老师;家长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