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江苏将培养15万养老护理专业人才
2021-10-11 09:0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他们从事的是一份“爱的事业”,付出了“爱的温度”。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江苏最美养老护理员选树宣传活动,最终评选出最美养老护理员100名。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颁奖典礼暨事迹分享会昨天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5名典型代表现场参与交流访谈。

她们的故事>>>

张晴晴:民政史上养老服务首次跨省救援有她

张晴晴所在的南京点将台社会福利院是南京市民政局下属医养结合的大型养老机构。“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换位思考别人的合理需求,用心照顾好他们。”从业21年来,张晴晴践行着这样的服务理念。好学上进、业务精湛的她曾获得全国第三届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一等奖、江苏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国,在点将台社会福利院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时,张晴晴第一时间报名。这是民政史上养老服务第一次跨省救援。

张晴晴坦言,去之前,大家对武汉的实际情况也并不是特别清楚,到了以后发现比想象中更为严重。“但是听到老人们说:‘我们终于把你们等来了!’那一瞬间,我就什么都不怕了。”

在武汉的33天里,支援队人人争做最美养老服务“逆行者”。其间,针对老人失能、半失能现状,张晴晴等支援队成员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着手,开展全方面协助介入护理,既做护士又做护理员,全面解决老人日常生活需求。

黄运文:守护“安宁”,让生命的终点不再冰冷

95后的黄运文来自徐州博济老年公寓,她从事的是一项较为特别的服务——安宁疗护。

2018年博济老年公寓被确立为江苏省首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护理员每天面对挣扎在死亡边缘的老人,目睹他们所经历的折磨苦痛、不舍与牵绊。“我要做的,就是当他们的‘小太阳’,温暖‘夕阳红’。最大限度地保障老人的尊严,陪伴他们走完最后一程。”黄运文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她就是老人们的“开心果”,很多老人都把她当孙女般疼爱。

“我的日常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尽可能地减轻老人身体上的痛苦,为他们整理床铺、换洗衣物、擦身按摩、保持他们最大的舒适度。”黄运文说,临终的长者们对死亡有着很深的恐惧,她在与老人交谈时安抚他们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

未来五年江苏将培养15万养老护理专业人才

江苏是我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不论是居家、社区,还是机构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都是不可或缺的,关系着全省广大老年人,特别是13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到他们子女的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但同时,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存在年龄偏大、技能不专业等问题。

像黄运文这样的95后年轻人,在养老护理员队伍里现在是越来越多。记者获悉,省民政厅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江苏将培养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达15万名,以填补专业人才缺口,推动养老护理高质量发展。(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