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生逐梦苍穹
2021-10-17 08:2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由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元器件在轨验证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遥53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0月16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办“强国少年·航天梦圆”——“田园一号”卫星成功发射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南理工实小近年来不断探索,深度实践,与高校密切联动,以小卫星研制为切入点,建立融创班级,组建卫星研制核心团队,建立“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田园一号”卫星研制的两年期间,南理工实小的同学们全程深度参与卫星研制过程,包括卫星命名、整星组装、调试和环境试验等工作。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张翔副主任介绍,每周都有大学老师走进小学课堂,从基础开始,培养学生对航天知识的理解、培训卫星研制技能。现在,南理工实小校园内已建立起一座测控站,卫星在轨期间,学生可以利用学校的地面站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对“田园一号”的长期管理监测。

作为卫星融创班级成员,六(10)班的吴杭蔚、卫芸辰,六(2)班的夏大霖等13位同学从南京出发到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亲眼见证火箭发射的震撼瞬间。夏大霖同学是卫星动力组的成员,基本功扎实的他现场向大家介绍起卫星的动力来源,“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认识了推进器,学习了在宇宙中计算方位的方法,老师的知识非常渊博,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孙莹 王颖

标签:卫星;南京理工大学;田园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