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教育小镇”打造全民阅读新高地
2021-10-26 09:3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一把小刀黑白两色,方寸之间见四方天地、见时代精神、见人文情怀。

22日,随着“纸上宝石”——名家·名著·名票藏书票展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江苏最美书店初见书房揭幕,继“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活动连续邀来多位文学大家参与后,西善又一次将顶级文化艺术展搬到了居民家门口。作为凤凰作者年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不仅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首次将年度藏书票展由本部移到民间,黄启明、郝平、卢治平等9位来自全国各大美术学院、美术创作机构的著名艺术家也携作品前往设在西善的分会场,与居民一起交流、分享创作心得。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明、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李邦全等区、街机关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

提到藏书票或许不少市民并不太熟悉,但它却是爱书、读书群体的心头好。都说一根没有经过艺术加工的木头放在任何地方都是一件普通物,但同样脱胎于木头,藏书票却堪为艺术,其每一件作品的问世都得来不易。基于传统版画藏书票,其诞生无不体现着创作者本身内心思想与文化艺术的交融碰撞。其历经传统手工艺千刀万仞淬炼,最终变身为图文并茂、色彩丰富、生活气息浓郁的艺术品。既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颖样式和平台,也是当代文化思想传播的重要载体,其作品融社会性、文化性、大众性于一体的特点让藏书票一经问世,就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收藏价值。

“作为凤凰作者年会的系列活动,专题藏书票展此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每次都让百余位文化名家齐聚一堂,已经成为当下中国版画藏书票创作领域一次高水准、高层次的盛会。”策划此次西善分会场活动的资深媒体人蔡震告诉记者,尽管前两届专题展均在本部设展,但在倡导艺术走出场馆、走进生活的时代背景下,得益于西善桥街道近几年持续在普及、推广文化艺术领域做出的努力。经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多次协商,最终选定在西善入选江苏最美书店的初见书房举行分会场专展,而活动当天主、分会场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也成为优秀传统艺术的一次活化新尝试。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巴掌见方的藏书票其创作者均为国内著名版画大师和优秀的中青年版画家,作品的呈现形式也涵盖了版画的各个种类。既有名著封面、风景名胜,也有生活场景、人物刻画,甚至还有卡通形象,件件制作精良。每一副作品都能让观者通过作品本身与创作者产生精神交流,进而感受到文化与艺术的魅力。至于当日展陈的176件作品更是将前两届的藏书票全部囊括,这些珍贵的艺术品本来已被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登记造册入库,此次能再度挪出库房将展览办到基层,可以说是把一场一场艺术盛宴送到了西善居民的家门口。“展览将在初见书房展出一个月,辖区内一万多名学生都会在学校有序组织下前往观展。同时,也欢迎广大南京市民能一起来享受这道丰盛的艺术大餐。”西善桥街道文旅中心主任郑磊表示。

据悉,为引导辖区居民会读书、读好书,用阅读提升综合素质,西善大力推进的“理想教育小镇”建设历来重视全民阅读。依托近年来持续的硬件投入、引进的文化新载体,全民阅读的参与和实践方式也得到丰富和延展。仅以文化艺术类的专展品鉴为例,就有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油画展、江苏中青年画荷名家作品联展、禹天成水墨肖像漫画展、凡人印象摄影展、世界非遗刺绣精品展等先后走进西善,成为街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发展高品质文化、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居民欢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彦

标签:藏书票;分会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