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守初心,师者精诚育未来:金陵科技学院校长刘永彪为新教师讲“入职第一课”
2021-11-08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5日上午,金陵科技学院在江宁校区科技楼报告厅举行2021年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仪式现场,刘永彪与新教师们亲切交流,并以“培根铸魂守初心,师者精诚育未来”为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师德教育课。刘永彪指出,全体新教师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让理想与使命同行,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把个人的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

附讲话全文

各位老师: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加入金科院大家庭的88名新教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在座的各位老师,有人已经在讲台上耕耘多年,有人是行业企业的佼佼者,还有一部分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大家为金陵科技学院教师队伍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开启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新征程。

人才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始终为教师的成长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作为教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站好讲台”的重要保障,旨在引导大家及时完成角色转变,了解教师职业特点,熟练掌握基本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切实培养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悉学校相关政策,确保新入职教师上岗后能够尽快融入学校,更好履行岗位职责,胜任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发表了“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他强调,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任务。“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师者,一个彰显高度、蕴藏深度、充满气度,又饱含温度的字眼。为人师者,走的是一条铸魂育心的道路,这条路连接着遥远的过去和遥远的未来。今天,我想以“培根铸魂守初心,师者精诚育未来”为主题提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师者为师,传承师道。近日翻看《新中国教育学家肖像》,书卷中,“读书报国”“教育兴国”的字眼频频闪现,老一辈教育学人的“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也让我心中感慨万千。我想到了西南联大,今天人们提起,最常用的词是“大师云集”。民族危难时刻,朱自清、闻一多等诸多学者云集于此,在战乱、轰炸、饥饿、困苦中,他们高歌:“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为国家培养出大批杰出人才。我想到了黄大年,想到了钟扬,一个在毅然归国后的7年里,推动中国深部地球探测技术实现跨代飞跃;一个在生命的最后16年,扎根青藏高原,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我想到了很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师者,他们坚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们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他们的身后,是万万千千同样心怀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的新时代师者,“师之所存,道之所存也。”老师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培养出来的,现在又肩扛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希望大家坚守教育报国的理想,志存高远,以忠诚、以奋斗传承师道。

师者为师,传承师德。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段话放到当下语境来理解就是,人生至乐有三,做一名教师、一名教育工作者竟可得其二,这实在是再幸运不过的事情。今天在座的有一些已经是教授、副教授,更多的是刚跨出大学门、又跨进金科院的新教工,今后你取得的职衔再高,薪资再多,都不能带给你最大的快乐,所以孟子说“王天下不与存焉”。我们身份的本质是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能让你感到你的人生有价值的是你守住了初心始终,真真正正对得起“师者”二字。我的求学访学路上遇到过很多大先生,他们的以身作则,他们的治学严谨,他们的敬业奉献,都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巍巍吾师,高山仰止。师德是教育者的风骨、气象,师德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师德的传承正如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立德才能树人,树人先要正己。希望大家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正己修身,守住心中那片净土,去除浮躁之气,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

师者为师,传承师风。我自己常年跑马拉松,去年学校举办了首届冬季乐跑活动,很多老师参与其中。马拉松的竞技体育精神,我觉得和师风的核心意涵是相通的。首先,人格上是平等的,需要相互尊重。对于选手来讲,经验有多有少,水平有高有低,但每一个人都是拼搏的,不管有没有赢得冠军,都值得被尊重。对于师生来讲,虽然身份不同,虽然“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学生拥有作为个体的尊严。尊重教育、尊重学生,这是教师的基本素养,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大家应更加重视、好好研习。其次,终点也是起点,需要相互学习。今年是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10月18日我参加了“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先生’研讨会”,会上有专家说起先生的这句话:“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在知识经济的时代,终身学习正在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世界,学习在窗外、他人即老师、世界是教材,“三人行,必有我师。”马拉松的赛道,奔跑是没有止境的;而师风的传承,也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以身立教,让学生在受教育中感受到为人的价值,也在学生成长中获得自己人生的价值。

师者为师,传承师爱。“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近两年来,学校围绕“升硕士单位、升大学”的目标和要求,深入践行“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教师发展工作。一方面从严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出台了《金陵科技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评优、职称评审、职务聘任(用)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另一方面着力破“五唯”,进一步完善学校的职称制度体系;搭平台,实施师资提升六大工程,为中青年教师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宽严相济,是高校教师培养的管理原则,也是教师教育教学的圭臬遵循。好的老师既要做到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恒、严而有方,也要给学生宽裕的成长时间和空间,宽宥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缺点和失误,正所谓宽严相济皆为爱,用心用情花自开。希望大家常怀赤诚热烈的丹心,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手中有“尺”、脚下有路。

老师们,古往今来,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多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身影以师道、师德、师风、师爱,凝铸成师者精神,谱写成师魂颂歌。面对已然开启的新征程,传承师者精神,是造就一批又一批大国良师的要求,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时代新人的要求,是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希望大家正确认识岗前培训的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努力加强学习交流,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把个人的发展自觉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中,自觉融入到圆民族复兴之梦中,让理想与使命同行,师者精神自当念兹在兹、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光芒永绽。

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与金科院共奋进!

标签:师德;老师;教师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