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霸宿舍”有多牛!四位本科室友人手一篇SCI论文
2021-11-16 09:1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从左到右)代芮铭、张凌峰、张芙芃、党红亮

在高校,有这样一个说法:揣着SCI论文(国际学术界的一流期刊论文,象征着世界最高总体水平的专业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研究生,“一篇包毕业,两篇包就业”。但南航博园14栋404-4宿舍的四位本科生,不仅实现了本科生阶段发表SCI高水平论文,而且一发就是四篇,还都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记者 杨甜子

这是一个经常“查无此人”的宿舍

党红亮告诉记者,宿舍里的四位同学,都在南航理学院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就读,“我和张凌峰都是安徽人,张芙芃来自湖北,代芮铭是四川人。”

这个几乎是全00后组成的宿舍,更为人熟知的代号是“404 not found”。“还是得解释,我们宿舍的网很棒,只是因为经常‘查无此人’,同学们在宿舍总是找不到我们,所以戏称我们是‘404 not found ’宿舍。”

宿舍里的四位同学,有着男生中少见的自律。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四人不约而同地去往图书馆、自习室,早睡、早起、早读、晚自习是他们四人学习生活的准则;每到学期末考试前,四人则会聚集在一起,彼此分享学习笔记,举办“互助小课堂”为学有疑难的室友答疑解惑。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宿舍平均绩点3.8,位列班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三好学生5人次等荣誉,奖学金覆盖率达100%。

专业导师辅导,本科阶段就参与科研

“我们都在大一时参加了学院举办的1+4阳光导师活动,结识了学院专业老师。”张芙芃告诉记者,在老师的督促和启发下,他们刻苦学习,培养对科研的兴趣。大二一开始,宿舍里的四位同学便主动加入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开始听师兄师姐们汇报展示。“当时听组会汇报就犹如在听天书,什么等离激元、紫外探测啥的完全不懂!”张凌峰如是说道,最初四人都对科研生活感到很迷茫不知所措,但后来随着组会越开越多,他们也慢慢地了解了相关的概念,对微纳尺度氧化物半导体独特的光电特性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迫切地想要参与到其中去。

大三开始,老师为四人分配了不同的研究课题,并为每人安排一位师兄协助实验。回忆起当初选择各自的研究方向时,党红亮说:“最初选题时老师划定了发光与探测两个大的研究方向,我和张芙芃选择了发光,张凌峰和代芮铭同学则选择了探测方向进行研究。“四人选题的原则与标准都是基于创新性的探索,希望能研究制备出性能更好、响应更快的光电子器件。

在课题组多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四人进行了关于紫外、近红外异质结发光,自驱动、柔性光电探测等4项课题的研究。逐渐的,四位同学都有了更大的探索目标: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人手一篇SCI,他们坚信“勤能补拙”

今年四月份,张芙芃的文章最先刊登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CrystEngComm上。第一篇SCI的诞生,让张芙芃很是开心:“尤其感谢课题组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以及师兄们的热忱帮助。在这段科研生活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算是为研究生生活做了准备吧!”随后,今年五月份、七月份、八月份,张凌峰、党红亮和代芮铭三人也陆续发表文章。

SCI核心期刊研究生发一篇都难,本科生发SCI是如何实现的? “我觉得能够成功的最大因素就是我足够努力吧,其实我专业知识并不如室友他们那样扎实,但是我坚信勤能补拙,一定能用努力奋斗来弥补知识上的不足。”张凌峰说。

文章从投稿到发表的过程中,等待的时间也让四人感到很是焦虑。历经了四个月的漫长等待,党红亮的文章最终发表于光学老牌杂志上,他笑着说:“核心期刊审稿是真的慢啊!不过也让我认识到科研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真正能做好科研工作的一定是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

四个小伙子做了个统计,实现人手一篇SCI一作的目标,他们总共花了762天。他们所在的南航博园14栋404-04宿舍,也成为了学校首个全员发表SCI论文的本科宿舍。面临毕业,兄弟四人也将各奔东西。党红亮同学和张芙芃同学分别保研至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代芮铭同学和张凌峰同学也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准备考研本校光学工程专业。

标签:宿舍;sci;同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