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国考笔试昨日开考 约46人录取1人
2021-11-29 09:5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1月28日, 2022年度国考笔试开考。不少考生反映考题不难,但题型新、变化多,不仅拼手速,更拼脑力。

今年国考竞争比46:1

今年的国考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时间仍为上午9:00—11:00,申论考试时间为14:00—17:00。身份证原件、准考证、“苏康码”绿码……今年的国考考生们除了要带齐和以往一样的“几件套”,此外,按照疫情防控通知,在江苏考区参加笔试的考生们还需带着自己开考前48小时内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报告才能入场参加考试。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本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其中,涉及江苏岗位766个、共计划招录1365人。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个城市、59424个考场同时举行,共17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确认缴费、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

时政与党史是重中之重

“上午考试像刮刮乐,拼手速,更拼智商。”28日上午11点,行测考试结束后,有考生笑言,120分钟的考试时间要完成至少130题的解答,而且题型新、变化多。据走出考场的考生反映,试题中很多是举国关注的时事热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建党百年、新冠疫苗、“天问一号”、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事均出现在试卷当中。为国家选人,以国家大事命题,国家公务员考试传递出强烈的信号,释放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鲜明的选拔和用人导向。

毛乌素沙漠、珠穆朗玛峰高程、星系与暗物质的关系……常识判断考点覆盖全面,涉及时政、党史、法律、历史人文、地理、科技成就、生物医学、生活常识,其中时政与党史是考查的重中之重。不少考生反映,法律类题目难度偏大,要熟记法条的同时还要掌握其基本应用,科技类题目难度偏大,对综合运用能力要求较高,“能明显感到今年有关党史的考题可不少,难度中等。”

新增“行政执法类”考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试卷最大的变化无疑是增加“行政执法类”单独成卷。业内人士指出,行测推进分类分级考试一方面透露出行政执法类成“新热点”,同时,也意味着这将通过更有针对性的选拔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今年“首发”的行政执法类申论着实给考生们一个“下马威”,与考公人平常准备的“大作文”不同,今年行政执法类申论多以应用文“专场”。“给税务局写了工作建议,给海关写了经验交流提纲,还给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危机公关。”申论考试结束,有考生这样总结。

其实,下午考试结束,“申论”上了新浪微博热搜,大家印象最深刻和讨论最多的题目就是“烂菜叶”了。根据考生的回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G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了首张《责令整改通知书》,原因是“菜叶有虫眼或稍微泛黄,能吃却全被当垃圾扔掉”,引起了社会热议。考生要以G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名义写一份公开信,回应社会关切。

特别提醒>>

明年1月可查询笔试成绩

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相关公告获悉,笔试阅卷结束后,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确定各类职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将予以适当倾斜。报考者可于2022年1月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记者 吕彦霖 王赟

标签:考生;考试;申论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