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作业变得有趣、有效? 南京这些学校做法亮了
2021-12-29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双减”之后如何科学设计作业,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能巩固检测学习效果?12月20日下午,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栖霞区幕府山庄小学、浦口区高旺小学三所学校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生成长共同体下“作业”的创新设计。记者 王颖

研究表明

作业量有其最佳值,超过了反而使学习效果下降

“双减”后要求不布置家庭作业,老师们心里总觉得不踏实?作业总时长不超过一小时,老师们担心练习量不够……

作业量是否越多越好?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吴弢老师表示,上世纪末最重要的家庭作业研究者哈里斯·库珀研究发现,家庭作业对于高中生的学业成绩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对初中生影响只是高中生的一半;而在小学,尤其是在小学低年段,没有明显的影响。威斯顿等人经研究发现,多数学科的家庭作业量都有其最佳值,超过了反而会使学习效果下降。

栖霞区幕府山庄小学

“小先生”大大调动了

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栖霞区幕府山庄小学凌巧老师分享了《“双减”背景下,“小”先生的“大”作用》。“我在班级内每4人一组,共设11个小组,每组内有小先生,配有小组公约,设置星星榜,表现好的小组教师予以星星奖励。”凌巧说,他们在作业和教学中充分发挥“小先生”的作用。首先是出题小先生,每周两次的项目化学习单上《典题精讲》板块的题目全部都是由每个小组的小先生推荐而来。提前布置预习任务,学生针对预习情况,从课本、《补充习题》、《练习与测试》或是小数报等来源,搜集典型题目,以小组为单位上交给老师,老师再筛选出2-3题。

其次是讲题小先生,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安排专门的10分钟作为小先生讲题时间。组内成员在完成作业后,一起互相纠错。针对每个小组都存在疑惑的题目,在班级内选出小先生进行视频讲解,发至班级群。

“‘小先生’这个光荣的称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了学生的自信心,有利于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学生们每天的作业正确率提高,主动学习的意识增强。因为有这么多的小先生做我的教学助手,所以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教学上。”

创新作业,重在“有趣有效”

金陵汇文小学

如何走出作业负担的困境?吴弢老师表示,还是要从实际出发,真正为儿童而设计作业。创新作业,重在“有趣有效”的设计。

吴弢说,上级部门只允许订阅一本教辅《补充习题》,其实这无法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要。怎么办?汇文的老师以教研组为单位,自编校本作业。比如:语文的《和韵书院》,开设“书香润童心”“稚声抒我情”“百科博览”“绘读绘写”等栏目,将课内习得的读写策略运用于老师精心设计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以“金牌小讲师”的形式,说新闻、颂歌谣、背古诗……数学的《汇智跑道》,每学期15期,基本和教材进度配套,外加一些拓展题目形式新颖活泼,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每个年级都有《错题整理》题库,年年更新,周周使用,有针对性,也有时效性。

“在作业布置策略上,学校还采用了作业前置、分层作业、免写作业、尝试无作业等,激发孩子们对作业的兴趣。”

作业要有根、有痕、有爱

浦口区高旺小学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必要延伸,发挥着诊断、指导、检验和评价的功能。浦口区高旺小学朱雅婷老师表示,高质量的作业要做到“有根、有痕、有爱”。有根。根就是根据,根据什么来布置,那就是依据课标、年段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教学的重难点来布置,这是学科根据。其次就是针对学校和班级学科学情诊断来制定。

有痕。一是教师作业布置实施过程必须留痕。留痕的目的是让老师们布置并不是心血来潮,是持续进行,不断地总结和发展,教师可以不断调整,提高作业效度。第二个是学生思维必须留痕,孩子思维的发展,对于孩子智力的发展至关重要。第三错题巩固必须留痕。

有爱。学校提倡有温度的作业。温度体现在作业即写即评,即错即订正,体现在作业的形式丰富有趣,体现在多元评价的鼓励和人文的关怀。

每日一题,会讲会教

家庭“小讲师”

“双减”施行以后,不仅学生的作业在学校全部完成,考试也仅有期末检测。家长很难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有的家长开玩笑说,这有点像“开盲盒”。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张慧玲老师介绍:“为了缓解家长的焦虑,我将‘小讲师’活动引进家庭,鼓励学生回家将每天学到的知识或者遇到的有意义的问题讲给爸爸妈妈听,让孩子成为父母的‘专业’小讲师。”

中陶会情感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姜正川表示,金陵汇文伙伴学习,开展“我们都是小讲师”活动:意在通过我们都是小讲师活动,每天讲一题,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的水平和认知思维的质量,提升学生当天作业的质量。“每天讲作业的过程,使学生对学校布置的作业,不仅会做,而且会教。一个能够将所学的知识教别人的学生,一个对所学的知识达到能言善辩的学生,一定是学得比较优秀的学生。”

标签:小先生;老师;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