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的事︱做好“双减”,均衡教师资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教育
2022-01-21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办好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是各级党委政府日常工作的大事。2022年江苏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的十大重点任务,并以清单的形式列出了12类50项民生实事项目。关注《千家万户的事》,听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年年都有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江苏取得的系列成就与人文发达之景皆与教育昌明息息相关。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江苏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展现出江苏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面向未来,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抓好“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2022年度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清单中,“加大教育惠民力度”也成为擦亮民生幸福底色的重要一环。

“‘双减’就是要让教育回到常识,按照质朴的成长节奏因材施教,让孩子有时间锻炼、有地方劳动、有机会发展艺术特长。”在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民主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周娅看来,“双减”就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时长、减少作业总量两个“减少”下,坚持做到作业设计的“三多”:多布置实践性作业,多设计长时段作业,多提供可选择的作业。“我们学校建立了绿蓝橙作业系统,可以让作业菜单更有实践性、针对性和完成弹性。”

除作业创新外,周娅还尝试将“小先生制”融入日常教学,让学有余力的高年级学生参与低年级学生课后辅导,活跃学习氛围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沟通表达与创新创造能力。“很多孩子希望成为‘小老师’,这给了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孩子可以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出来。”

和学生一样,“双减”之下的教师也在周娅的关注范围内。“老师是为‘双减’续航的持久动力之一,但课后服务工作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老师们增加了新的负担。”周娅提出,可积极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并统筹利用社会资源,吸引专业人士参与学校工作,以相应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报告中强调的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是省政协常委、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健长期关注的方向。自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施行以来,我国的义务教育发展已走过36个年头,在普及义务教育上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义务教育的深层次期待也越来越高。

“在不同区域间,师资配置还存在竞争激烈或结构性缺员等现象。”高健表示,除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和分配不均等问题,江苏部分建校较早和农村学校还存在设备破旧和功能室缺乏状况,制约了义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的发展是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期待,在高健看来,首先要完善教师准入制度,统筹配置教师资源。除此之外,还应鼓励合理有序地开展教师城乡交流和区域交流,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跨区人”,带动带活教育薄弱地区的学校发展。“随着一系列教育惠民举措的实施,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加速变为现实。”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化教学在义务教育阶段也不断深入。高健认为,在加大基础教育阶段信息技术硬件设施投入的基础上,还要强化任课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老师要学会运用信息化技术引导学生筛选知识,提高学生信息识别、过滤和整合能力,同时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能够提供线上教育服务,更好地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提高学习效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喻婷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