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中学班主任写下47份定制版“数感”期末评语
2022-01-28 10:0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y=2的X次方,积累知识的过程就像一条指数函数,刚开始y值增长缓慢,而后速度越来越快,学习也是一样的。你的发展是可以像指数函数一样厚积薄发的。”日前,苏州市立达中学初三(11)班的同学们惊喜地收到了与众不同的期末评语。班主任徐婧老师花了3个多月时间,将数学公式、定理、定义、图形等数学元素写入47份评语,这份“最数感”的定制版期末评语一下子俘获了学生们的心,成为最温暖的新年礼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硬核!为全班同学定制47份“数感”期末评语

“一个圆是由无数个点组成的,每一个点都代表着你踏实走过的每一步求学之路,代表着你付出的每一滴汗水。”

“高斯说,二分之一个证明等于零。意思是,证明不能进行到一半就不证明了,做事情也一样。”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苏州市立达中学初三(11)班的学生成绩报告单上,学期操行评语一栏里写得满满当当,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老师将图形、公式、抛物线等数学元素融入其中。“我一翻看期末评语就被上面的图形吸引住了,这次评语很特别,徐老师结合了数学元素,鼓励我开拓思维,尝试做一些难的事情。”初三(11)班的华如景拿到了有关指数函数的评语:“开始增长缓慢,后来会越来越快,就像学习的积累,也像习惯的养成,开始比较艰难,步入正轨之后就会越来越顺利。我觉得挺符合我的,我现在也挺感谢以前付出的努力。”

费心!班主任冥思苦想3个月,翻遍6本数学书

这47份别具特色的期末评语,分为公式、定理、定义、图形等多个类别,公式与几何图形是班主任徐婧老师一笔一划画的,并结合每位同学的性格、特点阐述点评,表达数学美感的同时也传递着人生哲理和老师的殷殷期望。

徐婧告诉记者,把数学公式、定理、定义融入评语的想法她早就有了,真正开始构思动笔写是她带的这届学生进入初三,想着将初中三年的数学知识点做一次梳理,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送给学生。“从10月份开始,有灵感写了一两个,还挺简单,但要完成全班47个确实不容易,我甚至把初中三年的6本数学书都翻遍了,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去想,可以用绞尽脑汁来形容了。”徐婧笑着介绍。

用心!希望学生透过寄语感受到数学的力量和浪漫

徐婧表示,有时候一提到数学,学生们会觉得枯燥乏味。“希望学生能明白,数学其实是很浪漫的一门学科,透过寄语感受数学的力量,它甚至可以去传递爱意。”徐老师写下的47份个性化数感评语,是希望学生不仅把数学当作一门学科,更能把它看成一门艺术、一种生活,这样才能真正地学好数学。

袁志远同学体会到徐老师评语的用心良苦,也感受到了数学带来的力量。“老师希望我先超过过去的自己,缩短与其他优秀同学的距离,我会抓住初中的最后这100多天时间,努力拼搏。”

徐婧从事教师职业已16年,班主任工作也做了9年多。“学生其实非常在乎老师的评价。作为班主任,每学期的评语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好,这也是与学生建立深刻情感的一个机会。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较特别的期末寄语,给毕业班的学生留下特别的初中回忆,”她表示,想把德育的思想渗透到教学中。

标签:评语;数学;老师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