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不得为高水平运动员单列推免名额
2022-02-25 09:2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教育部最新《意见》明确,高校不得为高水平运动员单列推免名额。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几年,高水平运动员从本科入学到研究生推免,相关的考核流程都在进一步规范化。高水平运动员本科入学的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研究生推免名额不再单列。

教育部22日在官网发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的意见》,明确高校不得给高水平运动员单列推免名额或制定单独推免办法。

《意见》指出,教育部门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规划主体,高校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责任主体,在高水平运动员资格认定、学籍管理、学分认定、训练竞赛、离队伤退、奖励处罚、赛事要求等方面要加强管理,形成入校以后科学有效的管理闭环。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建立淘汰退出机制,确保公平公正。

《意见》指出,思想进步、学习优良、竞赛和训练成绩突出、符合学校推免生申请条件的高水平运动员,可按学校推免统一规定和办法申请推免资格。高校不得给高水平运动员单列推免名额或制定单独推免办法。

教育部在《意见》中表示,要完善高水平运动队竞赛体系,以足球项目为先导,建立健全篮球、排球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学校的全国及省级联赛制度。建立健全以竞赛成绩为基础的高水平运动队动态管理和退出补充机制,实施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资格和竞赛成绩挂钩的末位淘汰制度,对未取得相应成绩的学校予以淘汰退出。

《指导意见》指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采取“文化考试+专业测试”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方式。从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校考。2024年前,高水平运动队尚未纳入全国统考的项目,高校仍可组织专业测试。

专家表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招生和相关教学秩序,培养出更多高水平专业人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