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已有职校毕业生带着高职文凭成功考编
2022-04-27 08: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即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职业教育法,会给社会带来哪些改变?这几天,关于职业教育的多种解读四起:“取消初中毕业后普职分流”“考不了编也是枉然”等等。对这些“误读”,记者邀请专家一一做了解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普职分流即将取消?

这是误读,学生需要接受“适合的教育”

从“分流”到“协调发展”,这一变化被部分误读为“取消普职分流”。南京高职校老师、职业教育市学科带头人陈育中认为,学生发展有个性差异,每个学生都上高中并不现实,而是需要接受“适合的教育”,对于一些文化成绩相对较弱,但技能特长突出的孩子来说,接受职业教育,发挥自己的特长,未来或许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近年,我国通过各种政策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前置,鼓励在中小学设置职业规划的课程,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考不了编也是枉然?

专科生也能考编,期待未来选择面拓宽

“考不了编”也是误读。记者了解到,这两年在江苏省考和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中,都有适合专科生报考的部分岗位。

“这两年我们都有五年制高职的毕业生,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带着高职文凭成功考编。”陈育中举例,南京高职校毕业生贲中奎和王洪宇,作为“国家高层次技能人才”,成功通过事业单位招聘,取得中电集团十四研究所正式事业编制。陈育中告诉记者,学校的毕业生这两年的就业趋势相当不错,不仅可以进入科研院所,还有考入同等类型的职业院校担任专业老师的,“社会对于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认可程度正在逐渐提升。期待着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能够在‘创造大国’的建设中大放光彩。”

记者追访

学生也在推动学校创新培养方式

“学生已经不满足在技能岗上操作设备,而是想成为有创新能力的技能专家。”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徐拥军表示,学生们的进取,也在推动着学校努力创新育人方式。1999年出生的张伟庆,毕业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光伏材料技术专业,“选择光伏材料技术这个专业之前,我是真的不知道专业是干嘛的。但老师们讲授非常到位,学校还有专门的实训基地,我们还没走出校门,就已经在学校的实训基地里练成了‘熟手’,到了用人单位自然上手更快了。”因为技术过硬,张伟庆每月的收入颇为可观,年薪约为8万-10万元。

学历“天花板”进一步打破

“今年,我们将推出5+2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学生在学校读五年后,可以通过转段考试进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读书,实现‘技能+学历’的结合。”陈育中说。

记者了解到,让高技能人才更有奔头,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已被打破。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公办本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

今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新获批9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练飞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共有职业本科专业23个,2022年23个本科专业将全部参与招生,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打通“最后一公里”,高校已经“动起来”

专家表示,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一类教育,职业教育要“焊接”上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缝隙”,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处处长张健介绍,学校与上海铁路局等企业开展“2+1”订单培养,缩短高校培养与市场需求之间的距离,更加“精准匹配”。

“2018年,南信院的专业设置做了一次大的调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高职教育研究院院长徐胤莉介绍,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推动信息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深度融合,学校重组七大专业群,并对接产业升级需求,与华为、新华三、京东等组建7个特色产业学院。

标签: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学校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